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小心“肝”|肝病患者别乱吃

2019-4-1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病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求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很多疾病饮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肝病也不例外,郑州友好肝病门诊主任雷鸣丽指出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求结构要合理、食量要恰当、饮食清淡、合理应用中药补药等

肝病患者食疗的原则是 : 综合营养,合理搭配, 高蛋白质、适量的脂肪 、足够的热量维生素以及适量的矿物质如锌 、铁 、铜等。

 

肝病患者口味宜清淡少食生冷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影响脂肪代谢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高蛋白。但肝硬化患者切忌短期内大量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以防血氨浓度急剧升高,造成肝昏迷。

此外,肝病患者尤当禁食肥甘厚味及辛辣食品,过食肥甘辛辣之物易造成饮食积聚肠胃,加重病情而影响治疗。尽可能避免食用麻辣火锅、海鲜发物、油炸油煎、动物内脏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应戒烟戒酒。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

不要盲目进补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有助于增强肝病患者的免疫能力,对于病情的好转有一定意义,但中医认为“虚不受补”,由于慢性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有所下降,因此患者应当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分次进补,不要盲目服用补药,否则容易加重脾胃、肝脏负担。若要服用补药,最好征求专科医生的意见。

倡导个性化的饮食 对于肝病患者的饮食,也须根据具体病证加以调配,俗话所说“药补不如食补”,食物同药物一样,也有寒、热、温、凉之性,酸、苦、辛、咸之味,如羊肉、鸡肉、虾、带鱼等,味甘性温,属厚味温补,适用于阳虚之证;甲鱼、木耳、河蟹、蜂蜜等性味甘平或甘寒,宜于滋补肝病阴虚之体;薏苡仁性寒泻热、味淡渗湿,赤小豆、绿豆味甘性微寒,煮粥或熬汤食用,有助于退黄。

普通肝炎患者可一日三餐,而脾胃虚弱者宜少量多餐;一般高热、昏迷者宜给流食,如牛奶、豆浆、米汤等;肝昏迷患者应禁蛋白饮食,有腹水者应限盐饮食;对于已经出现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有出血倾向的肝硬化患者,应避免进食生硬、粗纤维、煎炸及辛辣等刺激不易消化的食品,吃饭不宜过急过快,保持大便通畅,不宜过于用力,以防发生曲张静脉破裂出血。

总之,一方面,患者饮食需要保证营养和每日所需能量,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到肝脏的消化吸收解毒功能是否能正常发挥,否则,吃得再多也不能转化成营养和抵抗力,反而会导致并发症。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