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四川南充王城主任医师:孩子矮小长不高该怎么办?
】【关闭 2019/4/25 10:23:3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四川南充王城主任医师:孩子矮小长不高该怎么办?

 

  医生资料:王城,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国家卫计委春苗计划川北儿童生长发育室首席专家,四川省政府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妇幼微创协会普外微创学组全国委员中国妇幼微创协会儿童泌尿学组全国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小儿外科肿瘤委员会外科学组全国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儿童肿瘤专业全国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小儿外科专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青春期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儿科分会罕见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分会委员,主要从事儿童生长发育及小儿外科研究,川东北首席矮身材治疗专家、首席小儿外科专家,多项小儿外科手术及小儿腹腔镜技术填补川东北地区空白,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2 部,获南充市政府科技进步奖一项。

  矮小是指儿童的身高小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的第3百分位。但事实上,儿童发育年龄与身高不一定完全一致,确实有部分身高偏矮的孩子是属于晚长。比如,有的孩子可能实际年龄是9岁,但骨龄才6、7岁。如果他的骨龄比实际年龄落后两岁以内,其它生长情况都正常,只要现在的生长速度一年能达到5~7公分,就说明生长速度不慢,这种孩子我们倾向于认为是晚长。

  人类的发育年龄有很强的遗传性。比如妈妈发育晚,十五六岁才来月经,说明家里的遗传倾向就是偏晚的。我曾经搜集了近百例这样的病例,这些孩子小时候长得晚、长得慢,到了别人已经不长个儿的时候,他才开始长,可能二三十岁才追上正常人的身高。

  家长一定要定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监测,然后与同龄孩子比较,和前一年的身高比较,以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如果生长速度正常,骨龄在正常范围内,这些孩子可以继续观察,不急于治疗。就怕家长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到检查的时候发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所以,如果拿不准,最好让医生来判断孩子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如果经过大夫的评估,不是生理性或者体质性发育延迟的话,原则上还是需要注射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GH)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受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和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的调控,主要作用就是促进生长。

  生长激素在体内呈脉冲式分泌,一天当中,每3小时分泌一次,全天约8个脉冲,在夜间深睡眠时可出现3~5个较高的分泌峰,晚上11、12点进入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段。所以保证孩子的睡眠对长高非常关键,最好在10点前入睡。

  目前,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国内外公认可以有效促进儿童长高的药物,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患者,平均每年可增高8-12cm。生长激素治疗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很多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由于需要每天打针导致很难坚持。目前我国生长激素领域已赶超国际,患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生长激素剂型,小一点的孩子怕打针可以选择生长激素水剂+电子笔可以让孩子注射过程无疼痛感,提高孩子使用依从性。大一点的孩子嫌每天打针烦的,可以选择长效生长激素水剂,一周也只需要注射一次,可以很好地提高依从性。

  PS:特发性矮小(ISS)、宫内发育迟缓(IUGR)、Turner综合症等也是美国FDA批准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的适应症;性早熟会导致孩子终身高受损,在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治疗的同时联合应用生长激素也可以改善终身高。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婚育健康在线征订
婚育健康在线征订【详细】
2018河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和【详细】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