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香丹清:产后易发生便秘,做好预防是关键
】【关闭 2019/4/24 18:06:0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女性从怀孕到生产,都处于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女性从身体状况到心理状况,都较之以往发生了较大变化。据了解,孕产妇易发生血糖、血压上的变化,间或伴有脱发、便秘的症状,且情绪起伏较大,由于孕产妇身体情况特殊,不可随便使用药物或保健类产品,预防便秘就成了关键所在。

  那么怎么预防产妇便秘呢?香丹清来支招:

  产妇生产后,一般会注重补充鸡鸭肉这类蛋白含量较高的食物,在进食这些食物的同时,也需要增加水果、蔬菜、粗粮等纤维较多的食物,这样做的目的是提供较多的食物残渣,提供更丰富的营养,又能促进肠道蠕动,利于大便通畅。

  产妇失血多,不时还有恶露排出,所以补充水分就成了重中之重,水分能够起到很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如果本来不爱喝水,则可以选择喝一些淡盐水、豆浆、蔬菜汁等饮品,补充水分的同时,味蕾也不会寡淡无味。另外,用于分泌乳汁的汤水不仅能够帮助产妇乳汁分泌,且其中有一定的油脂,也是很好的通便元素。

  生产后,产妇要多吃植物油,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在肠道中分解的脂肪酸尚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帮助大便更好地排出体外。花生油、芝麻油、大豆油、玉米油、坚果油、菜籽油等,都是可以选择的植物油。

  如果肠道蠕动缓慢,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如生葱、生蒜、生黄瓜、生萝卜、红薯、豆类等,这些食物的特点是进入胃里会发酵,进而产生气体,这些气体在肠道中游走,会促进肠道蠕动,也是和好的促进排便的方法。但香丹清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产气食物不可多吃,否则会引起腹胀,造成身体不适。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增加消化和通便功能,花生米、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同样能够起到一定的通便效果,产妇需要适当食用。

  产后之所以会有便秘现象,首先是由于此时肠胃功能减弱,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所以大便有干结、不畅的现象;其次,怀孕期间,腹壁和骨盆底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排便时用不上力;其三,分娩晚期,会阴和骨盆或多或少的损伤,通过神经反射,抑止排便动作;最后,由于产后身体虚弱,产妇多以静养为主,活动时间减少,且饮食中主要注重营养成分,忽略了膳食纤维的摄入。

  香丹清提醒即将做妈妈的朋友,产后便秘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不要一时心急而选择了错误的方式。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刘

婚育健康在线征订
婚育健康在线征订【详细】
2018河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和【详细】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