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专家答疑|解肝病患者之忧

2019-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病的治疗保健是个长期过程,在治疗期间,患者经常会遇到一些疑问今天,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王素琴来帮大家解答常见疑问,解除大家的思想包袱。

 

疑问一:本来好好的,怎么一生气,病情就加重了?

解答人们经常用肝火旺来形容一个人爱生气、易着急、动辄发脾气。中医认为:七情(怒、喜、思、悲、忧、恐、惊)过极,均可致病,其中尤以发怒对人体伤害最大,有怒伤肝之说。

生气对肝病患者的影响显而易见。古语说怒则气上,甚则呕血及飧泻,肝硬化病人生气大怒,可引起呕吐、呕血和腹泻;有的肝病患者生气之后可出现肝功能异常。

因此,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肝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本人要尽量调整好心态,避免大动肝火,家人和亲友也要尽量关怀、理解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疑问二:花了不少多钱,用了多药,病还不见好?

解答肝脏是药物代谢的场所,用药太多,特别是静脉输液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使转氨酶增高、黄疸加重,甚至可能诱发腹水、呕血或便血。治疗肝病关键是用对药。少用药、针对性用药,不仅能少花钱,还能避免药物性肝损伤。

 

疑问三:只是用了感冒药,怎么就发生了肝衰竭?

解答有些患者本来病情控制得很好,因感冒、发热,用了几片退热药,或口服、静脉滴注了某种抗生素,病情就急转直下,重者甚至发生肝衰竭而死亡。究其原因,是因为用了易引发肝损伤的药物。最常见的肝损伤药物主要有:抗生素、抗结核药物、解热镇痛药、抗精神病药、抗焦虑抑郁药等。

急慢性肝病、肝功能不全患者,若再用伤肝药,可谓雪上加霜。很多患者长期精心调治的成果,就这样毁于一旦。因此,肝病患者选用药物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疑问四:转氨酶为何越治越高?

解答部分乙肝患者在治疗期间无明显不适,但在检测肝功能时发现转氨酶增高。其实,这大多是机体免疫系统攻击病毒时所导致的肝损伤,此时也是机体免疫力增强后抑制或清除乙肝病毒的阶段。这时的治疗往往是釜底抽薪,也是辨证用药等措施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期。

肝病患者此时不要害怕或恐慌,再坚持一个阶段的治疗很有可能使乙肝病毒标志物、HBV DNA载量有所改善。此后肝功能可逐渐好转或恢复正常,达到治疗目的。

疑问五:听说中医治肝病效果好,试过一些验方、秘方,却毫无效果?

解答肝病确实是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但其优势不在秘制、速效,而在于其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廉价性的综合特点。

中医药治疗提倡个体化治疗,须根据患者的不同表现,随症加减,从而大大提高治疗的有效性。同时,中医药能针对患者的整体情况进行调理,从而改善症状、增进饮食、促进肝功能恢复,使病情长期稳定。另外,肝病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医药价格较低,也能在一定能够程度上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