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经常感觉身体乏力 可能是肝出了问题

2019-3-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我们大家都有过身体疲劳的情况,工作之,学习之后,有的还可能是睡觉之后等等。身体出现疲劳的情况比较多,经常乏力也是肝病的常见症状。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
和大家解析肝病与乏力的关系。

1、为什么会乏力

肝脏很重要一环,就是代谢与能量供应。当肝脏受损,能量供应链就会断开,表现为全身乏力。中医将肝脾联系到一起,食物进入人体后,需要脾脏的消化与吸收,并将养分传递到身体各处。所以,只有脾脏的消化传递养分能力正常,才可以供应身体足够的能量与营养。

中医认为,脾主肌,身体四肢有没有力气,全靠脾脏传递能量与营养。如果脾脏失调,能量就无法正常传递到各处,表现为萎靡不振,消瘦。同时,肝脏不健康,会影响到脾脏健康。脾脏受到肝脏影响后,营养就无法正常传递到肌肉,表现出乏力。中医将这种表现称为肝病及脾。

2、脂肪肝

脂肪肝在早期症状没有明显的表现,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疲劳乏力,并且嗜睡。部分患者存在右上腹不适的现象,体检时最主要的表现是肥胖。专家表示:疲劳乏力可能是脂肪肝发生的预兆。

50%以上的肥胖患者可肝肿大。少数患者可出现蜘蛛痣和肝掌。发展到肝硬化时,可出现腹水、食管下段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或肝性脑病。通过血清检查、影像检查和B超来诊断脂肪肝。

3、避免过度劳累

1.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肝病患者如果经常熬夜,不注意休息,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会导致肝脏产生疲劳,对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治疗。所以说,肝病患者平时过度劳累很容易加重病情。

2.注意饮食,保持良好进餐习惯。

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使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肝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食用菌类,合理摄取营养,并且戒烟戒酒,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多运动,加强全身锻炼。

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长期运动可以使身体精力充沛,更不容易疲劳。但是运动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才有效果。

4.学会缓解疲劳小方法。

肝病患者缓解疲劳不妨试试这几个小方法:打哈欠时张大嘴、困倦时候揉中指、久坐别忘动肩膀、倒走百步练腰背。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的人会因为工作和生活原因感到疲劳,但是很多的人都不以为然,其实,这个是身体给我们发出预警,也许我们的身体正在受到一些疾病的危害,所以无论任何身体的不良反应,我们都需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