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肝病患者请收下这份养生指南
2019/3/7 15:38:0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3月6日5时10分迎来“惊蛰”节气。惊蛰,传统上为春季,第三个节气。即视太阳在黄道上自黄经345°至360°(0°)的一段时间 ,每年3月5日(或6日)开始,至3月20日(或21)结束,约15天。这时太阳直射点由 5°57′S移至赤道。

惊蛰,原本也称“启蛰”,为避汉景帝“刘启”的名讳而改名。这个时节,天气渐暖,杏花绽蕾,春雷乍响,蛇虫惊醒,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到惊蛰肝病养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肝病患者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

一些年轻的姑娘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以“捂”为主。

2、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肝病患者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3心平气和,慎动肝火

惊蛰时节,人的肝气旺盛,往往易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血压升高等表现。

因此,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酒、熬夜;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要大悲大喜,戒躁戒怒,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同时可以每天饮用冲泡的玫瑰花水,以起到疏肝解郁、养颜美容的作用。
4、科学饮食,丰富营养
  此外,肝病患者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水萝卜、油菜、山药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随着惊蛰的到来,天气明显变暖,应多食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以增强身体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从饮食方面来看,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如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芹菜、油菜等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

5天气晴好,适度春游

青山绿水能给视觉带来一定的冲击力,对视力大有益处。置身于山水之间,放眼望去,会使眼内睫状肌松弛,眼球屈光调节机构放松,预防近视。绿色对眼睛有良性刺激的作用,会使视力敏锐,心境平静。对于在室内蛰伏了一个冬季的肝病患者来说,踏青更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徜徉游览,从而调剂神经,使大脑皮层中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得到改善,同时也可以陶冶性情,健体强身。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