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警惕」这么多惊心病例,竟是因感冒药而引起的!
2019/3/4 9:24:3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服用感冒药竟然会导致严重肝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如今不合理用药引起的肝损伤已经占到慢性肝炎的10%!而且每年还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所以,大家千万别乱吃、乱用药,否则你的小命可能会因此丢掉。

惊心病例 不当用药伤肝夺命

案例一:南京一名27岁的在校研究生小张,因为感冒发烧,自己去药店买了好几种感冒药,混着吃就吃出了事。高烧 41℃、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当时已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虽然积极抢救,但小张最终还是没能撑过去,从入院到去世仅仅7天!

案例二: 2018年12月下旬,上海市民梅女士出现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于是,她自行按照说明书,服用感冒药,每天4片,连续服用了9天。谁知道不仅感冒没治好,反而引发了暴发性肝衰竭,出现肝昏迷,生命悬于一线。

例三:广东江门的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离奇死亡,据报道,女孩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致人茶碱中毒。

专家说法  谨遵医嘱预防药肝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介绍到: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主要与两个原因有关:一是某些药物肝毒性较大,可直接损伤肝细胞,甚至引起其坏死;二是与患者体质有关,一些人服药后出现代谢异常和过敏反应,称为特异质性药物性肝损伤。前者可以预测,在人群中有一定的比例;后者无法预测,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有些患者却出现严重的肝损伤

对于如何避免感冒药物带来的肝损,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轻微感冒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其次,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些看似中成药的感冒药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吃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第三,吃感冒药不要同时饮酒,因为乙醇在进入患者身体之后会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此外,服用感冒药期间,若出现乏力、胃口不佳应检查肝功能,即使出现肝功能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进一步损伤。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