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肝脏自救|护肝靠自己 别再一日三餐吃外卖了
2019/2/28 22:41:3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也充满了便利,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都不约而同地加入了“外卖团”队伍中。现在大家工作学习都很忙,谁还想辛苦了一天,傍晚还要进行一场“厨房大战”呢?那么,你知道平时的这些“懒癌”行为对你的肝脏造成了多大的危害吗?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副院长于庆霞提醒到:

危害一、逐渐变胖

经常吃油炸一类的快餐有可能引起肥胖。汉堡包、油炸食品以及食品结构单一的快餐使人难以控制体重。美国有关研究也表明,常吃快餐食品,进入体内的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会促使人体发胖

危害二、加快肝脏老化

肝脏是身体代谢的主要器官,它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具有生物转换的作用,可以把这些物质彻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体外。由于快餐多油、多盐、多脂肪,长期食用快餐,肝脏就要承受高于一般情况下的压力,加快老化。

危害三、影响激素分泌

快餐或路边摊尤其是路边摊的卫生情况不能保证,增加了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存在几率,万一快餐或者是路边摊添加了非法添加剂或者添加剂过量,这会影响体内激素的正常分泌。

“宅男宅女们”又该怎么样保护肝脏呢?

1、不喝酒。

年轻人,熬夜喝酒的不在少数。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是很明显的,也是养肝的大忌。有肝病的人不宜喝酒,没有肝病的人也应该少喝酒。因为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常说,喝进身体的酒90%都在肝脏代谢分解。如果酗酒,大量喝酒,就会导致肝脏损伤,长期以往,会发生酒精性肝炎,最后发展成肝硬化。

2、不动怒

所谓怒伤肝,情绪的控制不但对于肝脏,对于身体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保持良好的心态,疏泄肝气,可以避免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会导致一些列的躯体症状,比如胃病,腹痛,腹泻,头痛等。

3、不滥用药物

90后因为工作压力,精神紧张等原因,会有服用镇静药物和安眠类药物。这一类人群由于长期服药,导致肝脏脂肪肝代谢障碍,也会让脂肪肝在肝脏沉积,形成药物性脂肪肝。

副院长于庆霞介绍到对于没有时间吃饭的人来说,外卖可以短时间内温饱肚子,但不合适长期使用,毕竟食物更各方面都不太新鲜,营养成分跟不上,其次长期食用快餐,肝脏就要承受高于一般情况下的压力,加快老化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不要等到老了再拿钱买健康,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呀。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