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雾霾之下,肝病患者如何“自保”?
2019/2/21 18:59:2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雾霾主要由PM2.5构成,同时这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有毒物质的载体。有句老话说"秋冬毒雾杀人刀",现在正值冬季的末端,我们对于雾霾天气的应该更加警惕。


 慢性肝病患者免疫功能容易受到雾霾、寒冷影响,而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是肝病复发的一个根本原因之一。肝脏是雾霾体内重要的解毒器官之一,各种毒素经过肝脏后,会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从而转变无无毒或者低毒物质,进而降低雾霾对身体产生的危害。

那么雾霾天气里,我们的日常饮食应该如何选择呢?郑州市友好肝病医院主任常怀利提醒到:

   1、吃青色食物

  青色食物可通达肝气,具有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等作用。青色的橘子或柠檬为宜,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行。

  2、枸杞

  枸杞除了具有排毒作用外,还能提升肝脏抵抗毒素的能力。食用时以咀嚼着吃最好,每天一小把。

  3、胡萝卜

  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4、大蒜

  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

  5、葡萄

  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

  6、无花果

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7. 黑木耳。

多吃黑木耳有益于人体毒素物质的排出


那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 常怀利主任提醒大家:

1.雾霾天不可开窗透风

  空气无孔不入,开一条缝也挡不住PM2.5、建议不要打开窗户。肝病患者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的绿植,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但要留意勤换过滤芯。

  2.屋子尽量能够多擦,不要扫

  屋子要多擦拭,不要扫,由于打扫会产生扬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使用加湿器、在暖气上放湿毛巾,轻易吸附细小灰尘。清扫被单要在刷子上包湿毛巾往返扫,床上吸附大量的PM2.5就不会四处飞扬。

  3.天气变冷,注意保暖

  乙肝患者冬季保健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受寒。乙肝患者本来身体的抵抗力就差,一旦受寒就易感冒,这样可能引发病情发作。

      4保持充足睡眠

      肝脏的排毒时间是晚上的11点到凌晨的3点,这时肝脏的活动最为旺盛,身体进入睡眠状态能够使肝脏完成代谢废物的作用。雾霾天气我们更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让肝脏排毒走起来,为我们排出体内毒素。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