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元宵佳节到,专家提醒:警惕肝病“闹”元宵
2019/2/19 12:09:5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元宵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象征着团圆美满的意思,很多人到了元宵佳节的时候,都会全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旁,一边吃汤圆一边看着让人愉快的电视节目,这也是每个人都希望和向往的一种事情很多人都喜欢吃汤圆,一起共度元宵佳节,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这一美食,有肝炎、肝硬化在身的患者朋友们要特别注意。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雷鸣丽特别提醒,肝病患者吃汤圆时应注意:不要随便吃高纤维的食物,这样会使得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可以吃甜食,但是也要适量,不然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特别是对于慢性肝炎的病人,如果能够正常饮食的话,不要吃大量的含糖量比较高的饮食,均衡饮食非常重要。有的汤圆馅含糖太多,比如,豆沙馅的汤圆。因为有时候肝脏和胰腺这些机体不能够用的糖暂时储藏起来,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生。肝硬化患者不宜吃汤圆,因为汤圆主要由糯米做成,而糯米中含有较多支链淀粉,黏性大,难以消化,会造成胃蠕动增强,而肝硬化患者通常会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如果胃部运动增强容易诱发曲张的血管破裂而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容易导致生命危险,所以肝硬化患者不宜吃汤圆。

另外,雷鸣丽主任还提醒广大患有肠梗阻病史或便秘、消化不良的患者,也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汤圆,以免增加肌体负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一旦食后出现腹胀感,可以吃些助消化的霉制剂类药物,通过多喝水、增加运动等方式帮助胃肠消化。而由于刚出锅的汤圆内馅温度很高,很容易烫伤口腔黏膜,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小心一些。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