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特级名医”王晓若的术前和术后
2019/2/18 9:44:4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患者给医生送红包,是希望借此获得更多关注,得到更好的治疗,说到底还是源于对医生的不够信任……我们最希望得到的是信任和理解,这远比送红包有用的多”这是洛阳市第三届特级名医王晓若的一段话。

不久前,南阳的女士怀了双胞胎,作为一名高龄产妇,加之患有妊娠高血压等疾病,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各种不适症状越来越明显,女士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住院保胎期间,产科主任王晓若每次查房,都会仔细询问女士的情况,和她聊聊家常,缓解一家人的紧张情绪。

确定手术日期的前一晚,王晓若专门来到女士的病房,为其听胎心、做检查,嘱咐她好好休息谈话间,女士的丈夫悄悄起身离开了病房。半个小时后,他来到王晓若的办公室,一边将一个厚厚的红包硬塞到她的手里,一边急切地说:“王主任,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您一定要收下,否则今天晚上我们觉都睡不好

王晓若将红包原封不动进了抽屉,第二天一早就交给护士李巍巍,让她将钱存入在女士的账户中,冲抵住院费,并特别交代等到手术结束后再将收据交给家属。手术顺利结束,母子平安。当李女士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又收到了这张住院费收据,激动之情无以言表。王晓若说,患者的红包一定不能收,但患者的情谊要收下。打开王晓若的微信朋友圈,几年前的患者还和她保持着互动,真正成为了朋友。

王晓若说,临床上有这样的现象:医务人员拒收红包后,有的患者和家属会表现得焦躁不安,反复询问手术难度和风险。所以对于一些情绪比较紧张的患者,暂时收下红包再将其返还到患者的住院账户里 ,已经成为该中心医务人员的一种默契。

记者在该中心纪检监察室的一本专门登记医生退还、上交红包的记录本上看到本上详细记录了近年来每笔红包金额、患者姓名信息、上交人等信息,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有194条退还红包记录信息,金额从几百到上千不等退还金额10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