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开启健康的金钥匙—健康管理 ——灵宝市疾控中心举办健康管理知识讲座
2019/2/16 16:58:3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为提高疾控中心职工健康素养水平,增强职工自身健康保健意识,为疾控事业发展提供富有活力、身心健康的职业队伍保障。2月15日,灵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健康管理知识讲座。
     
     灵宝市卫计委健康大讲堂讲师、心理健康管理师许雪琴同志应邀为疾控中心职工进行《开启健康的金钥匙—健康管理》专题知识讲座,讲座由副主任唐赞红同志主持。
      健康管理是以现代健康概念和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运用医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个体或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的检测、评估、干预,实现促进人人健康为目标的医学服务过程。
     讲座中,许雪琴讲师从健康管理的概念、理论以及健康干预实践讲起,例举了慢性生活方式疾病脑卒中、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疾病,存在于营养失衡、缺乏运动、烟酒嗜好和心理失衡等等诸多不良生活方式习惯的危险因素,强调掌握健康保健知识,健康管理才是成本最低的健康、有效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里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指覆盖每个人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涵盖预防、急病、慢病、康复、养老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有的业务工作都涵盖其中。新的历史时期,新的责任担当,更加增强了疾控中心职工对疾病预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这次的讲座不但让我们了解了一些实用的保健知识,还树立起了科学健康管理的意识。”聆听讲座后,职工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将会更加注重疾病的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寓治于防。
 
       本次讲座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和行为,教育引导职工关注身体健康,增强保健意识,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充沛的精力加快推动灵宝市卫生健康事业,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方怡)
编辑:梁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