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肝炎妈妈,如何阻断母婴传播?
2019/2/15 16:46:0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垂直传播是指由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产妇,在妊娠和分娩的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引起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的过程,成为乙肝的母婴传播

虽然所有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产妇都具有传染性,但是目前对于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已经有了很有效的干预措施。如果接受正规的治疗,近90%以上的乙肝妈妈可以生出健康的孩子

母婴传播风险取决于是否干预,以及母亲HBeAg是否阳性,HBV病毒载量的高低
。HBeAg阳性或者HBV DNA阳性的妇女传染性更强,因为其血液中HBV病毒载量更高。

对于怎样阻断乙肝母婴传播这个问题,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孕前检查:对于希望怀孕的患有慢性乙肝疾病的女性要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果HBVDNA含量较低、肝功能正常、无明显肝脏纤维化的患者可以选择生育;但是如果病情因此则应先进行治疗,若符合抗HBV治疗指征者,可给予抗病毒治疗,待抗病毒应答后停药满6个月方可考虑妊娠。
 
  2、孕期定期检查:怀孕初期即应进行初次检查,停经28周以内,每隔4周检查1次,怀孕28~35周间,每隔2周检查一次,35周以后每周检查1次。HBV感染孕妇是高危孕妇,应适当缩短产检时间,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专科医生推荐的复诊日期定期检查。
 
  3、怀孕期间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从怀孕20周起多次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时乙肝表面抗原均未检出阳性,其机理是怀孕20周起胎盘有主动从母体转输IgG抗体给胎儿的功能。所以,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可从怀孕三个月起,每月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使胎儿受到有效保护。
 
 
 
  4、产后迅速脱离污染环境:导致母婴传播的因素包括婴儿暴露于宫颈分泌物及产妇的血液中,因此,新生儿娩出后应立即用流动温水清洗,使其尽快脱离污染环境,减少受感染机会。
 
  5、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新生儿应在诞生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剂量加倍,再于一个月后和六个月后作加强注射,对新生儿的保护率可达86.65%。如果在出生后立即及生后一个月在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则保护率可高达97.13%。
 
  以上就是怎样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具体内容。需要注意的是,乙肝患者一样可以结婚生育,但建议患者在结婚之前应告诉对方,以让他在婚前做好预防准备,避免感染上乙肝病毒。此外,乙肝孕妇一定要去有资质的大型专业医院,及时接受专科医生的专业治疗,这样才不会耽误病情。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