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方城县杨集乡卫生院确保健康扶贫不走过场
2019/2/15 14:53:2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方城县杨集乡卫生院严格按照省、市健康扶贫文件要求,对照方城县健康扶贫办下发的《方城县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健康扶贫自查工作,确保健康扶贫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2018年通过识别全乡共有贫困户1179户,贫困人员2281人;其中因病致贫478人,贫困孕产妇3人,0-6岁儿童83人,7-29岁463人,30-64岁972人,65岁以上759人, 19种慢性病已鉴定569人, 9种大病患者14人,26种重特大基本患者7人。对全乡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和签约服务,其中,贫困户签约率为100%,贫困人口体检率为94%。并对贫困户中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每季度进行随访。为全乡36个村级卫生室,免费制作《方城县健康扶贫明白卡》《方城县贫困人员救助政策公示》《方城县贫困人口就诊指南》宣传版面、横幅及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在9个贫困村中使用健康扶贫资金按照标准化新建五龙庙、胡岗、权庄村卫生所;并运行一站式结算,以传单、横幅、展板的形式宣传贫困人口就医流程;门诊大厅设立健康扶贫咨询台,为其提供就医导诊服务,工作人员熟知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极大的方便了贫困人口就诊;还设立贫困病房床位三张,房内设施齐全,病房内有《贫困人员救助政策公示栏》和《贫困人员就诊指南》的版面宣传,还配备有被褥、床头柜、小椅子、茶瓶、茶杯等日常生活用品;实施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贫困人口持贫困救助证、身份证、合作医疗证免交住院及被褥押金先行住院,提供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就诊及优先提供双向转诊等服务;贫困人口只需清缴自付部分即可出院;其报销手续由卫生院与医保、民政、保险公司对接划拨;实行贫困急危重患者县域内免费接诊、转诊措施;收费、取药处分别张贴了贫困人口优先的明显标识。

 此外,该院和县医院结成健康扶贫帮扶单位,2018年县医院委派专家组到院进行义诊10余次,免费为贫困群众发放药品4000余元,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

(乔晓娜 方圆 白雪钟)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