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镇平县健康扶贫卓有成效
2019/2/12 10:05:1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2018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作为健康扶贫专班牵头单位,镇平县卫计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住院救治和门诊慢性病救助、慢性病签约服务和慢性病鉴定工作,切实做好“五个一”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扶贫集中活动等,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住院救治和门诊慢性病救助工作。出台《镇平县农村困难群众“医保救助工程”补充办法(试行)》,认真做好了困难群众大病救治和门诊慢性病救助工作,困难群众患病在县域内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建立“六道防线”,对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市“医保救助工程”和县民政医疗救助等五次报销的基础上,剩余的合规费用(含以上各项医疗报销政策规定的起伏线费用),由县政府医疗救助资金实施第六次报销,分别按乡级80%、县级70%的比例给予再补助。对大病住院的贫困患者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截止去年12月底,该县大病住院人数总计为33215人次,政府救助基金报销金额为672余万元。对困难群众患恶性肿瘤等19种门诊慢性病,在县域内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时,年度累计发生的限额费用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5%)、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市“医保救助工程”(70%)、县民政医疗救助报销的基础上,剩余的限额费用由县政府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全额补助。截止到去年12月底,该县门诊待遇享受人次总计为101618人次,政府救助基金报销金额为262余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和慢性病鉴定工作。该县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印发《镇平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县已签约779189人,签约率为85.23%。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达到全覆盖,在家贫困人口签约率为100%。并全部进行签约服务和管理,对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由村医分别按要求进行送医送药、访视诊疗和健康教育。还全力开展慢性病鉴定清零行动,截止目前,该县共鉴定慢性病531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949人。对新鉴定为慢性病的患者全部纳入签约服务管理。

三是切实做好“五个一”建设。按照上级每个县要达到一所县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每个乡镇有一个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村集体卫生所的“五个一”标准。目前,镇平县人民医院、镇平县中医院都已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县妇幼保健院正在申报二级甲等保健院,20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全县共有村卫生室410个,全部达标。

 四是积极开展健康扶贫集中活动。该县首先实施县级“名医送健康”走基层活动,由县医院、中医院、二院、妇幼保健院组织名医专家组成若干义诊服务队,对全县各乡镇进行分片包乡,深入到91个贫困村集中进行一次义诊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送知识、送技术、送义诊,开展送医上门、健康检查、健康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活动,使群众不出村就享受到县级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提升贫困户对健康扶贫及健康知识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其次是乡镇卫生院组织开展“健康服务大篷车”活动,利用救护车等车辆组成宣传和义诊服务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及健康扶贫相关政策;通过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或健康讲座,播放防病知识视频内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上门访视、门诊医疗等个性化健康教育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的防病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再次是村级开展“健康教育行”进农户活动,村卫生室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组织健康讲座,入户向群众发放健康扶贫知识手册和健康知识宣传单,“送政策、送服务、送健康”,促进困难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和健康意识,实现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乔晓娜 方圆 庆红 梁镇)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