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吓坏人!两岁童除夕“口吞叉子”,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援
2019/2/12 9:52:47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 )除夕是阖家团圆、幸福祥和的日子,但对于上蔡县的柳先生一家而言,这个除夕却有些惊险,因为他两岁的孩子在吃团年饭时不慎将一把叉子插入口中,多亏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及时施救,才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据了解,当时是下午13时许,柳先生一家正在吃团年饭,他两岁的孩子用叉子吃饭时不慎摔倒,叉子插入口中,有鲜血流出。

大惊失色的家人急忙将患儿送往驻马店市中心医院。15时许患儿入住市中心医院院口腔与颌面医学科。值班医生高银亮医生经过检查发现患儿发热烦躁,哭闹不止。

医务人员急忙为患儿实施影像检查及专科检查,发现叉子插在口咽部,患儿双侧扁桃体肥大,附近血管丰富,神经多,一旦出血,极易引起口咽部阻塞及窒息,危及患儿生命。

该科主任代全红指示,应手术治疗。患儿于17时20份进入手术室,接受口腔异物拔除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清创缝合及局部组织瓣修复术。手术由口腔与颌面医学科高银亮、麻醉师彭辉、手术护士马丽莉、刘兵薇共同实施, 18时整,手术顺利结束,历时40分钟,插在患儿口中的叉子被顺利取出。

“这个叉子插在患儿上颌软腭及咽部,幸亏插入不深,也没有伤到扁桃体,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将其取出即可。”高银亮说:“患儿家人具备一定急救知识,一是发现患儿受伤后没有着急将叉子拔出,二是迅速到正规医疗机构寻求救治,这两点都很值得表扬。”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口腔与颌面医学科主任代全红提示市民:进食时不要来回移动,以免摔倒造成餐具插入口腔。尤其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即便其能够自行进餐,家长也应该时刻注意,一来除摔倒之外,还有呛入等常见风险。二来对于婴幼儿挑食、边吃边玩等不良习惯,都应该及时纠正。

同时,代全红还提醒广大市民,节日切勿暴饮暴食,记得及时刷牙,保持口腔健康,毕竟“牙好,胃口才好”。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