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婴儿长了血管瘤影响身体发育吗?
2019/1/31 10:37:4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人的身上,以婴儿血管瘤患者最为常见,婴儿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但是婴儿血管瘤对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那么婴儿长了血管瘤影响身体发育吗?婴儿血管瘤严重吗?等等,是患儿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患儿家长解答上述的疑问,我们特地请来了郑州长峰医院院长、血管瘤主治医师——来春庚。

  一、婴儿血管瘤的严重性

  关于婴儿血管瘤的严重性,来院长分析总结说,婴儿血管瘤在临床上分为很多种,常见的有鲜红斑痣、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下面我们就根据常见的婴儿血管瘤类型来了解婴儿血管瘤的严重性

  1、婴儿鲜红斑痣:又名毛细血管扩张痣或葡萄酒样痣,表现为一或数个暗红色或青红色斑片,边缘不整,不高出皮面,压之易褪色,头颈部多见、常在出生时出现,可随患者年龄的增长成比例的增长,颜色会逐渐加深,不会自行消退,较大或广泛的病损常终身持续存在,影响患者的美观,如不尽早治疗会影响患者以后的上学、工作、找对象,甚至是性格。

  2、婴儿毛细血管瘤:其症状为一个或数个鲜红色、柔软、分叶状肿瘤,压之不褪色。好发于头颈部,通常不在出生时出现,而是在出生后数周内出现,数月内增大,生长迅速,甚至可达数厘米。

  毛细血管瘤长在功能部位,如眼球、舌头、手指、足趾、阴茎及关节等,可影响这些部位的功能。如果血管瘤巨大,无论生长在什么部位都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此外毛细血管瘤还可发生感染、溃疡、出血甚至恶变,这些都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得了毛细血管瘤必须治疗。

  3、婴儿海绵状血管瘤:损害一般较大,自行发生,在原有毛细血管瘤处发生或位于皮下,呈圆或不规则形,可高出皮面,呈结节状或分叶状,边界不太清楚,质软而有弹性,多呈淡紫或紫蓝色,挤压后可缩小,表面皮肤正常或与肿瘤粘连而萎缩。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发生,好发于头皮和面部,可累及口腔或咽部粘膜。

  海绵状血管瘤的危害,取决于它的生长部位、大小及组织成份。海绵状血管瘤既存在美容问题,位于眼睑、口唇、舌、鼻咽等部位的海绵状血管瘤还会导致相应的视力、语言、吞咽、呼吸等功能障碍。外伤或继发感染使海绵状血管瘤破溃时有引发严重出血的危险。少数海绵状血管瘤可发生恶性变,继发为血管肉瘤。因此,对海绵状血管瘤应积极进行治疗。

  4、婴儿混合型血管瘤:在婴幼儿血管瘤中,一般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血管瘤结合在一起的血管瘤称为混合型血管瘤,常见的混合型血管瘤是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

  草莓状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组成的混合型血管瘤,往往出生时即已发现,在以后的几个月内快速生长;有时是先表现为草莓状血管瘤,以后较快地扩展为真皮深层或皮下肿块,有的则反之。其中有少数生长特别迅速,易于侵入周围正常组织,造成破坏容貌、影响进食与呼吸,或器官移位、阻塞甚至损坏等严重后果,称为婴幼儿致命性血管瘤或重症血管瘤。

  了解了婴儿血管瘤的危害之后,相信婴儿血管瘤患儿家长对孩子血管瘤危害都有所了解了,了解之后能够及时给孩子做治疗。

  二、婴儿血管瘤早治疗原因

  来院长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告诉婴儿血管瘤患儿家长说,根据血管瘤的一些特性得出:婴儿血管瘤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首先,血管瘤会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颜色会逐渐的加深或增大,皮肤增厚,这样不利于治疗;

  其次,血管瘤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血管病变也会增厚,不利于有效消除;

  再次,血管瘤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管径增粗,消除鲜红斑痣的可能性也减小。年龄越大,有些血管瘤的面积也就越大,病灶也就越深,很难掌握好尺度,会有留下疤痕或祛除不彻底的可能性。

  最后,来院长总结说,婴儿血管瘤越早治疗,血管瘤对孩子的侵犯程度就越小,治疗效果就越好;婴儿血管瘤越早治疗,色素沉着就越少,就越容易治疗;婴儿血管瘤越早治疗,因为小孩在半岁之内,从母体里带来的抵抗力就越强;婴儿血管瘤越早治疗,小孩的自我修复能力就越好;所以患儿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受罪的问题,让孩子早日接受治疗。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