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浅析血管瘤的生长与消退规律!
2019/1/13 9:05:0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绝大多数生长在头颈部的皮肤上,70%的血管瘤宝宝只会有一个病灶。浅层皮肤的血管瘤呈现鲜红色,深层皮肤的血管瘤则带着蓝紫色调。

  血管瘤会一直长大吗?

  血管瘤通常是在宝宝诞生之后才会出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迅速变大,一直要到宝宝一岁以后,血管瘤才会停止长大。

  郑州长峰医院专家说:在两岁前后,血管瘤会逐渐退化萎缩。研究显示,血管瘤大约以一年减少 10 % 体积的速度变小。换句话说,宝宝在九岁的时候,血管瘤预期只剩下 10 % 的体积。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个血管瘤宝宝都可以套用上述的模式。此外,并不是每一个婴儿型血管瘤都有机会萎缩到不见踪影,多数的血管瘤还是会造成皮肤的颜色不均、皮肤萎缩或是疤痕组织。因此在临床上建议积极医治,常用的方法有高频电凝微创治疗、复合窄光谱光动力治疗。

  所有的血管瘤都能消退吗?

  并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会完全退化。新生儿在 12 个月之后,大多数血管瘤进入消退期,此期可长达 5 年以上,超过 50% 的病灶在 5 岁时完全退化,超过 70% 的病灶在 7 岁时完全退化,特别晚的可达 12 岁。

  血管瘤退化后有什么临床表现?

  当血管瘤逐渐退化,原来的病灶会变软、萎缩,并被纤维组织替代,颜色也会从红色变成灰色。如果原来的血管瘤体积较大,萎缩后表面皮肤可能会变得松弛而成皱纸样。退化的血管瘤偶尔会留下瘢痕或毛细血管扩张。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