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漯河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8/12/10 11:04:4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填补豫中南空白,被誉为普外科的“珠穆朗玛峰”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纪雨辰 谷东方 谷运岭)近日,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医专一附院)普外二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术式在豫中南尚属首例,标志着普外二科在微创外科方面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走在了河南省的前列。

患者为一位62岁女性,诊断为十二指肠乳头癌,梗阻性黄疸,体重明显下降。经人介绍,慕名来到漯河市中心院普外二科,该科主任刘清泉高度重视,带领科室团队进行了详细诊断,并与麻醉科主任李宪营团队进行反复评估,为患者精心制定了围手术期治疗计划。

手术中,科主任刘清泉及其诊疗团队在患者腹部打了5个小孔,完成复杂的脏器游离、切除、吻合以及区域淋巴结清扫等手术操作,患者出血仅80毫升。在加速速康复理念指导下,患者恢复顺利,术后2天离床活动,目前已顺利出院,体重较术前增加15斤,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

“采用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难度大,不仅要求医生要有扎实的开腹基本功,还要有高超的腹腔镜技术”刘清泉介绍说。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手术范围广,涉及胆管、胆囊、胃窦、胰腺、近端空肠,同时需要进行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术后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是目前腹部外科手术中难度极高的一项手术。近几年来,作为刚刚兴起的术式,该手术肿瘤切除及淋巴结清扫较开腹更彻底,切口小,创伤小,术后恢复更快,目前全国只有少数顶级医院的教授成功开展。

“传统的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切口大、术后并发症多,恢复缓慢”。刘清泉主任介绍说,“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充分体现了现代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对医生来言,多掌握一种技能,患者也就多了一种选择和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漯河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在刘清泉主任的带领下,相继开展了腹腔镜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脾切除、腹腔镜肝切除、双镜联合下胆总管切开取石、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等微创手术,并受邀参与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腹腔镜免切口结直肠癌根治术(NOTES)的临床科研。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