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漯河市郾城区开展冬季学校托幼机构卫生专项检查
2018/12/10 10:18:0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王耀武)日前,漯河市郾城区卫生计生委为认真做好校园特别是托幼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给师生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该委联合区教体局开展了2018年冬季托幼机构学校卫生专项检查活动。

郾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王耀武介绍说,立冬之际,气温骤降,很容易造成流感等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对于在集体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的学生及幼儿带来了疾病隐患。他表示,开展冬季学校托幼机构卫生专项检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转变。

从思想上转变。按照郾城区卫生专项检查部署要求,该区卫生计生监督要以“健康”为出发点,以服务为根本宗旨,扎实做好全区少年儿童健康服务性执法工作,为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定下明确目标。

从服务中展现。郾城区卫生计生委紧跟时代步伐,联合区教体局成立检查工作组对全区进行服务型检查,共抽检小学17所、中学8所、托幼机构23所,大部分学校能够按照要求对教室环境进行整改。

此次托幼机构是第一次开展此类专项监督检查,公开资料显示,公办幼儿园明显好于民办幼儿园。此次抽检中,大部分学校及托幼机构对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活饮用水管理、教学及生活环境等方面进行排查,查找安全隐患,特别是各种制度的建立、学校及托幼机构内的风险点,把控较以往有很大改善;对学校教室灯光的设置,两种不同课座椅的设置以及教室其他环境的设置都进行了调整,对近视、脊柱扭曲等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因素及时进行了排除。

从结果中显示。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抽检监测数据表明,学校方面对于学生造成近视、脊柱扭曲等主要原因由学生所使用的课桌椅未按照学生身高比例进行调节;黑板、课座的照度不够,造成光线不足;前排边座座椅与黑板远端水平视角小于30度;学校未能及时督促学生家长对学生离开校园后的用眼习惯和良好的坐姿等进行纠正。

郾城区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郾城区卫生计生委针对问题突出的中小学及托幼机构进行重点关注,重点监督及监测,坚决查疏堵漏,及时消除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对严重违规或整改不及时的,将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一些专业性较强、共性的问题,采取集中授课、讲解,对学校传染病、常见病及多发病、卫生保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促进学校卫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对所有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的学校进行回头看,确保事中事后监管有始有终。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