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信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亚玲来平桥区调研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2018/12/6 16:30:57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李宇军)记者昨天从信阳市获悉,信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亚玲、委副调研员邓兴菊一行近日深入平桥区,调研指导平桥区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化工作。平桥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史金宽、副主任吴晓健陪同调研。

王亚玲一行来到位于平桥区震雷山办事处辛店村的信阳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厂,实地查看了厂区内的除尘、高温蒸煮车间以及医疗废物处置流程,详细询问了医疗废物处置的工艺流程,并在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医疗废物回收、转运、进厂处置、工艺流程等,平桥区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平桥区医疗废物处置、“小箱进大箱”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重点汇报了村医对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围绕如何规范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参会人员分别作了发言。

王亚玲对中环公司在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平桥区高标准完成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工作提出表扬。她说,医疗废物处置是关系到环境保护攻坚的大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中环公司要协同规范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各级各委医疗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好医疗废物处置和“小箱进大箱”工作,以双方的合同为依据,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和要求,自觉缴纳医疗废物处置费用。要坚持双向监管,卫生计生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督促医疗机构对产生的医疗废物分类进行收集,做到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确保医疗废物不流向社会;中环公司要不断提升集中处置能力,不折不扣的履行好合同范围内的职责,提高工艺水平,提高按时收集处置能力,实现减量处置和资源再利用,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条例》《环境保护法》的规定频次及时收集处理各级各委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严禁医疗废物遗失、泄露、外流和二次污染。要针对医疗废物处置收费的问题,信阳中环公司要做到合理合情合法,尤其在村卫生室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收费方面,不能“一刀切”,要根据行政村服务人口、村卫生室的业务量等综合考虑,区别对待。市卫生计生委要认真调研,提出具体的收费标准意见。

王亚玲一行还对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医疗废物暂存处以及震雷山管理区黑马石村卫生室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检查。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