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安全共识
2018/11/29 11:20:5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乔晓娜  张学芳 方圆

为进一步规范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持续提高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水平,科学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评价工作,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卫办医函(2018)822号】文件发布《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评价细则》。新野县医院药学室主任杜志先现为大家做详细解读。

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在治疗感染性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杜志先主任认为,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对需氧、厌氧菌均具有抗菌作用,在多重耐药菌感染、重症感染、需氧与厌氧菌混合感染、重症感染及免疫缺陷患者感染等的抗菌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存在的问题

杜志先说,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使用率在不断上升。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该监测网中心成员单位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有1.83DDDs/100人·天上升至3.28DDDs/100人·天。同时,耐药菌也在上升。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显示,2017年全国碳青霉烯类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检出率平均为9.0%,碳青霉烯类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检出率平均为56.1%。

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建议

杜志先从严格掌握药物临床应用适应症、规范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在儿童患者中的应用、规范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在特殊人群中的应用4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是在严格掌握药物临床应用适应症适应症方面,如:重症感染(指因感染导致患者出现低血压、低氧血症、脏器功能损害等临床表现的患者)。包括多重耐药但对该类药物敏感的严重感染、脆弱拟杆菌需氧与厌氧菌混合感染、粒缺伴发热等病原菌尚未查明的免疫缺陷者重症感染、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科细菌(CRE)感染四种(“重症患者”不等于“重症感染”)。其次是在品种选择方面,包涵五种情况: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选用美罗培南和帕尼培南,CRE感染选用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不选厄他培南,妊娠患者不推荐选用亚胺培南、帕尼培南和比阿培南,儿童不推荐选用比阿培南。再次是强调病原学诊断,及时降阶梯治疗。就是在应用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前,100%送检;治疗过程中,及时评估病情,合理采用降阶梯治疗。四是按病原菌类别及抗菌药物药理学特性,要选择合适的碳青霉烯类品种。

规范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在儿童患者与特殊人群中的应用

杜志先在此提醒,肾功能不全者减量,美罗培南与厄他培南为妊娠B类,有明确指证时可用于孕妇,其他品种为C类药品。同时,要加大院感防控力度,落实专档管理【按照国卫办医发(2017)10号】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安全应用于临床。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