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河南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成效明显明年还将新增三个项目点
2018/10/15 10:05:2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 肖利珍10月9日至11日,由洛阳市卫计委、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20172018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河南省总结会暨技术培训班在洛阳举办。

癌症是威胁人民的主要慢性病之一。据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河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52.79 /10万,死亡率为156.58/10万,均高于同期国家平均水平,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是省前六位最主要的常见恶性肿瘤。

癌症的早期发现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最主要的方式。2012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作为国家重大医改专项“慢病防控”的重要内容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具有惠民、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重要作用。

2013年,河南省开展了此项工作。其中,河南省肿瘤医院作为项目管理单位,郑州市肿瘤医院、驻马店肿瘤医院、安阳市肿瘤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阳南石医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五年来,河南的早诊工作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其中20172018年度,全省筛查任务完成15406例(检出肺部病变642例,乳腺病变496例,结直肠病变65例,上消化道病变119例和肝部病变273例),完成率为102.7%,高居全国18个省份第一位,并且数据收集质量较高,多数指标位居前三名。

项目总结会暨技术培训班上,来自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郑州、安阳、驻马店、南阳等的肿瘤防治专家,从多个方面对城市早诊早治项目技术管理、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等工作,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并分享在癌症早诊早治方面工作的经验,为进一步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为扩大省城癌项目覆盖人群,使更多百姓受益,明年,河南省省将新增焦作市、濮阳市和新乡市三个项目点,承担单位分别为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濮阳市人民医院和新乡市中心医院。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