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信阳市全面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2018/10/15 9:57:5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陈济文 伍申)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全面排查,力争实现医疗废物监管全覆盖。记者10月12日从信阳市召开的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信阳市将全面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在11月中旬前,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必须全面完成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排查和整改工作。

信阳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邓兴菊在会上提出要求,医疗废物监督管理事关民生大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她要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务院令380号《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省、市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将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有效预防与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的危害。

信阳市围绕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各项要求,多项举措加强医疗废物管理。

突出重点,全面排查。该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县区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倒排工期,全面推进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全面排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一严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狠抓细节,规范管理。信阳市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订严格的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医疗废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加强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置管理,强化传染病患者或疑似传染病患者生活垃圾管理,严格执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积极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信阳市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医废处置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医废处置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迅速部署,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抓好落实工作,确保全市医疗废物规范化排查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严格问责。信阳市环境保护指挥办公室、市卫计委、环保局等部门将定期不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对医疗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开展开展督导检查;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采取灵活方式(暗查、抽查等)对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对不作为 、慢作为,组织不健全,领导不重视,私自处理、贩卖、非法倾倒医疗废物,存在突出问题且整改不力,严重违反法规制度要求,造成危害后果的典型案件,要严厉查处,一追到底,视情进行通报,公开曝光,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信阳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全市各县区卫生卫计委和医疗机构要按照各自承担的法律职责,加强对医疗废物产生单位的监管,要加强对各类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民营医院、宣计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的监督检查;要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等相关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处置真正做到安全、规范、全覆盖。

会上,信阳市各县区分管主任分别交流了本辖区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暨“小箱进大箱”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委药政科科长陈济文对全市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