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遂平仁安医院重症医学科开辟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技术新时代
2018/9/20 10:15:5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 )在重症医学领域,有很多昏迷不醒,痰液粘稠,咯痰困难,从而造成身体严重缺氧,呼吸衰竭,不利于疾病的恢复,甚至危及患者生命,若长期治疗,则需要切管切开。

过去的切管切开手术创面大,出血多,需要多处缝合,手术时间长,且并发症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技术应运而生,手术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而且大多不用缝合,简单快捷,逐渐应用于临床,获得很多家属及医生的认可及一致好评。

近日,遂平仁安医院重症医学科有一重度颅脑损伤、肺挫伤、呼吸衰竭病人,患者昏迷不醒,咳痰困难,呼吸33次/分 血压145/90mmHg 心率115次/分,血样饱和度为85%左右,排痰困难,危险程度严重增加,为了更好的救治患者,给予家属沟通后于2018年9月15日上午,由王海涛主任主刀,在外科刘中成主任的协助下,十分钟左右顺利给予患者成功实施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术后抽出大量黄色粘稠痰,痰液排出后生命体征明显好转,呼吸 16次/分 血压130/80mmHg 心率 75次/分 血样饱和度99%。术后告知患者家属后,家属非常感谢。

此项技术在重症医学科的开展可谓是开辟了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技术的新时代,减少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提高了重症医学科的综合救治能力,使越来越多的患者获得生的希望。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