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扶贫想对了点子,走对了路子
2018/8/17 10:26:3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陈钦正)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商丘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口帮扶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对虞城县人民医院、夏邑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对口帮扶。医院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任组长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对口支援计划。按照省卫计委要求,制定了帮扶实施方案并签订帮扶协议书。免费接收受援单位业务骨干来院进修培训,并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助。优先及时安排会诊,帮助受援医院解决疑难病例,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指导。对虞城县人民医院四个重点学科进行对口支援,取得了较好效果。使虞城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水平大幅度提升,转诊率下降30%,床位使用率提高25%, 抢救成功率提高30%以上。并帮助该院建立了规范的电子胃镜室、电子肠镜室,使虞城县人民医院能顺利开展普通电子胃镜、肠镜检查技术、无痛胃镜检查技术,并逐渐开展了镜下治疗的新项目、新业务。对夏邑县人民医院五个重点学科进行对口帮扶,重症救治能力大幅度提高,改变了该院转诊率高的局面,转诊率下降20%,床位使用率提高15%, 抢救成功率提高35%以上。 

将对口支援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工作纳入了院长目标责任制与医院年度工作计划,与虞城县人民医院、夏邑县人民医院、永城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书,2017年,选派16人参加对口支援工作,并规定支援周期内停止选派人员的院内处方权;免费接收、培训对口支援医院医护人员20余人。招收进修生 251人。 实行一免(免进修费)、一补(补贴生活费150元/月)的优惠政策,有102人获得免费进修学习机会。接收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132名。在培学员由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每人每年3万元的基础上,医院给予资金补贴每人每年1.8万元。2013年6月,实施与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截至目前,该院已与郑州市儿童医院、鹿邑县中山医院、夏邑佳美医院、柘城县人民医院、虞城县人民医院等20多家医院建立了医联体。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基层党建”三项主要工作实施扶贫计划。 

资助乡卫生院,开展义务诊疗上门服务。院领导班子到一院的帮扶点睢阳区勒马乡11个联系村,各自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了解帮扶对象家中的困难、村里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愿望,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分析贫困的原因,找出路、想办法、出主意,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解放思想,鼓励他们深思贫困根源,结合自身实际,谋求致富门路,争取早日致富脱贫,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中。

院领导针对各自帮扶对象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每位院领导多次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和措施,并给予资金及生活上的帮助,每到重大节日,都到贫困户家中进行看望慰问,2017年春节前,带着价值一万余元的粮油对91户贫困户进行了春节慰问,医院还出资4万元,分别为睢阳区勒马乡宋破楼村刘从贞、马祥云两位贫困村民家中建筑了围墙。

开展教育帮扶,提升发展后劲。2017年3月8号,对医院帮扶点考上二本以上9名贫困大学生,医院捐助94240元,作为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报答家乡,让他们在学校期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2017年六一儿童节,为宋破楼小学购买3000元的书包、学习文具等物品,并发放到小学生手中。2017年8月22日,向宋破楼村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5名学生每人捐助2000元的助学金。

改善村委设施,强化农村基础设施。院向宋破楼村捐赠19.19万元的健康扶贫资金,用于该村的扶贫工程建设;积极改善村委会设施,为宋破楼村村委会捐赠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各一台,价值8000元;麦收期间向宋破楼村贫困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20户捐助6000元的帮扶资金,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为5个贫困户家庭进行了电线线路改造;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宋破楼村修路3.2公里。

开展大型义诊及健康大讲堂活动。持续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大型健康宣教义诊活动, 2017年共义诊14次,共出诊主任医师、主治医师、护理人员150人次,义诊1600余人,免费检测血糖、血压、心电图9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500月份,捐赠血糖仪、血压计、血糖试纸、听诊器等设备各20余台,宣教听众1200余人。同时,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响应治病不如防病、健康需要管理的号召,该院长期与商丘人民广播电台组织和开展了百名医生话健康活动,2017年,该院与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开展和组织了知名专家健康大讲堂活动,共举办了30余期的讲座。今年,自1月5日至今已举办19期的讲座,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院作为商丘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定点救治医院,为更好的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医院成立了救治工作领导组和专家组,制定并下发了救治实施方案,使临床科室为贫困人口治疗有规可依。

为更好的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让医患双方全面了解救治政策。多次组织相关科室召开救治工作协调会,并到病区进行培训;印发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宣传单,在门诊、住院部张贴救治流程。通过宣传、培训,让医务人员自觉、认真地执行救治政策,让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及时了解转诊、住院、报销流程。并要求各科室建立救治台账,详细登记,做好随访工作,动态管理。

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方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就医和报销,在住院处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符合大病救治条件的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管理模式,患者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可直接住院治疗。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