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商丘市睢阳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8/17 10:22:3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侯书华)为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认真贯切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日前,睢阳区卫计委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围绕推进健康睢阳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的签约愿景。

各乡镇办事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与内容。利用各种纪念日和节假日开展宣传义诊咨询服务,将国家和地方规定的签约服务政策措施作为宣传重点,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的好处,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

基层医疗单位从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入手,以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计生特困户、残疾人为重点,科学合理确定签约服务工作目标,做好已签约人群的履约服务,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提高签约覆盖率。

各基层医疗单位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际,要求的乡村医生与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组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为组合的层级化团队服务,建立家庭医生与签约群众的服务互动平台,方便签约群众在线签约,在线预约、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等服务。为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睢阳区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定期组织医学专家下基层,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目前睢阳区建立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共计209个。

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按照定期主动服务与按需提供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目标人群、不同病情提供不同的履约服务,按照服务规范要求,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防治结合,分类施策,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对签约群众定期开展健康自测、健康体检及健康教育等服务,做好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该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一般人群签约293536人,老年人签约39373人,儿童签约31692人,孕产妇签约11483人,特殊人群签约率都达到了100%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