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医生刘利明一天接诊三名误吞硬币的宝宝
2018/8/17 10:02:0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刘冰)连日来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科医生刘利明明显感觉比以前忙了,几乎每天都会接诊消化道异物的患儿。其中还的一天,他就接诊了三名误吞硬币的孩子,从这些孩子的食管和胃中取出了四枚硬币。

消化道异物的病例很常见,但像一天之内给三个误吞硬币的孩子做手术,还是头一次刘利明说三个孩子,吞了四枚硬币,有一角的,有五角的,还有一元的。刘利明回忆说,当天中午12点,他接诊了第一个误吞硬币的孩子,是一个两岁的小妞妞,出现进食后频繁呕吐的症状。拍片结果显示,硬币卡在食管里,刘利明给孩子做了电子胃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很快将硬币取出,是一枚五角硬币。当天下午5点,三岁的苗苗(化名)同样因为误吞硬币被家人送去就诊不一样的是,苗苗吞下硬币已经整整一周了。苗苗的家人说,一周前,孩子躺在床上玩,手里拿着硬币,玩着玩着,硬币突然掉嘴里了,当时孩子并没有明显不适,家人观察了一周,也没有发现硬币被排出体外,于是带孩子就诊。通过手术,从苗苗的胃里成功取出两枚一角硬币。

当天晚上7点,刘利明又接诊了一个误吞硬币的患儿,是一个四岁的小男孩。两个小时前,这个小男孩误吞了一枚一元硬币,误吞后出现频繁呕吐的症状,家人赶紧带其就医。最终,硬币被成功取出。

 “两年前,我们开展了电子胃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陆续取出了百余个消化道异物,最常见的就是硬币,占六成。刘利明说。

孩子的好奇心强,不仅喜欢把小东西往嘴里塞,还会往鼻子、耳朵里塞。家中常见的小东西,如硬币、纽扣电池、小钉子、图钉、玩具零件、棒棒糖、塑料棒等,一定不要放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要多跟孩子讲异物卡喉及误吞的危险性,一旦发生误吞现象,一定要立即就医。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