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系群众 暖民心
2018/8/16 17:33:5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修武县多举措健康扶贫收良效

本报讯(记者王正勋 通讯员    )今年以来,修武县卫计委以群众“看上病、看好病、看起病、少得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两化七免一促进”,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首先是让群众看得上病。近几年来,修武县累计投入3亿元,强化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县卫生技术人员达到1449人,有效满足了常见病、多发病就诊需求,方便患者就近就医,患者更愿意在基层就诊。

其次是让群众看得好病。组织75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村入户,为全县2881户9335名贫困人员全部发放《焦作市健康扶贫优诊证》,贫困群众持优诊证在全市范围内就医均可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为1196户3820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实行一人一定制精准医疗服务,其中慢病患者1516人 ,由乡级团队负责,实行绿卡提示管理;大病患者73人,由县级团队负责,实行红卡提示管理,并建立大病分类救治工作台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其提供签约服务,定期随访,随时掌握病情。

第三是让群众看得起病。从2011年9月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截至目前,县、乡、村零差率销售药品3.6亿元,直接让利群众9000万元。有效落实“一站式”结算全覆盖。2018年全县13家医院全部实现民政、人社、人保健康保险公司“一站式”结算,有效减轻贫困人员就医负担,截至7月底,县域内医疗机构共为全县494名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实行托底救助,救治金额达9.88万元。

最后是让群众少得病。为全县2881户9335名贫困人员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所有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签约率达到100%。特别是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一季度一随访;并根据部分患者病情,实行一月一随访。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组建政策宣讲组深入贫困村入户宣传60余次,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彩页3万余份,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贫困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由“注重疾病治疗”向“注重疾病预防”观念转变。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