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信阳市政府隆重举行“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2018/8/16 10:25:5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柯廷金 李宇军 王戈)记者从信阳市政府获悉:8月15日,信阳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在主持大会时说,大会旨在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卫生健康从业人员从中汲取新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跨越作出新贡献!来自全市各县(区)县(区)长,主管卫生计生县(区)长、部分局委主要领导、信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亚玲与委班子成员、市直各医疗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各县区人民医院院长、中医院院长、妇幼保健院院长、“优秀医师”、“优秀护士”、“优秀乡村医生”代表参加大会。信阳市政府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信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钟思志宣读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年度信阳市“优秀医师”、“优秀护士”和“优秀乡村医生”的决定》;信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家良、市传染病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徐金霞、平桥区洋河镇周畈村卫生所所长胡秀丽先后作了典型发言。 尚朝阳、张明春、钟思志、王亚玲分别为优秀医师、优秀护士和乡村医生获奖代表颁奖。 

尚朝阳在讲话中说,首届“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庆祝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意义深远;大会通过表彰先进,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深入实施健康信阳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更多力量。尚朝阳代表中共信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长期守护百姓健康、辛勤奉献的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致以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信阳市卫生计生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尚朝阳要求,要提升站位,深刻认识医师节的深远意义。他说,世界上只有两种职业后面是加“德”字的,一种是师德,一种是医德。这个节日,不仅仅是尊重医生的职业,更是尊重生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和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和医务人员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未来的深谋远虑。 

尚朝阳要求,要强化保障,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医师节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关心关怀广大医务工作者,推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尊医重卫”氛围。他强调,要强化领导保障,为医务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强化政策落实,想方设法在工作环境、薪酬待遇、专业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尊医重卫”真正落到实处;要强化政府投入,严格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合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补贴等投入责任;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开展系列评选、表彰、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感受氛围,进一步理解、认可、礼待医务工作者;要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广大医师和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展示他们在学术、医疗行为中的良好医者形象,传递医者正能量,树立医者榜样,不断激发全系统、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据介绍,2016年8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按照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8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具体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