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草莓状血管瘤的发病原因
2018/8/3 16:15:5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现在很多患者都“谈瘤色变”引起很大的恐慌,那么草莓状血管瘤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发病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走进郑州长峰医院权威专科医生“来春庚大课堂”,一起了解并掌握一些我们老百姓生活中实实在在需要了解的专业草莓状血管瘤的相关知识。

  草莓状血管瘤的好发人群

  草莓状毛细血管瘤患儿出生时往往看不到有病变的,病变多发于患儿一个月左右时,初起为零星的红色小斑点,之后瘤体会以膨胀式的生长方式迅速生长,部分患儿1岁~2岁左右可能会停止生长,但出现的概率较低。

  草莓状血管瘤的发生具有性别选择性——一般女性患儿是男性的3倍左右,因此,很多女性患儿的家长会更加担心,因为草莓状血管瘤好发于面部,这可能会严重影响孩子的面部容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能会给孩子的生活、学习等造成影响,甚至有可能会给孩子的心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另外,只有了解并掌握了草莓状血管瘤的发病机制才能更好的从源头上治疗,以达到完全康复。那么,草莓状血管瘤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

  一、环境因素引起致癌机制

  血管瘤发病率越来越高,与日益污染的环境及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例如,在生活中经常吃的人工养殖的海鲜以及肉类食品等等都有直接或者是间接的致癌因子(现在的很多的肉类加工时都含有亚硝酸盐类、芳香胺类等致癌化学成分,并且人工饲料中可能会含有很多激素等都有可能引发肿瘤。

  二、遗传因素

  血管瘤属于一种先天性的良性肿瘤,或部分为血管畸形,主要是由于人体基因突变,致使基因错构,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如果父母双方有显性基因,一经传给下代就能发病,即有发病的后代。但是,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治疗,对患者的身体也有一定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面部畸形,因此,血管瘤患者好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三、外伤因素

  在胚胎早期胚胎组织遭遇机械性损伤,局部组织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干细胞分布到其他胚胎特性细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为血管样组织,并最终形成海绵状血管瘤,另一部分儿童或成年人海绵状血管瘤因外伤后形成。

  【温馨提示】:专家提醒广大患儿家长,草莓状血管瘤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治疗,对患儿的身体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面部畸形,因此,血管瘤患者好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