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内容
婴幼儿血管瘤的护理常识有哪些?
2018/8/3 16:12:5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婴幼儿是血管瘤疾病的高发人群,近年来随着婴幼儿血管瘤患者的逐渐增多,给患儿家长普及血管瘤护理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很多患儿家长对如何护理婴幼儿血管瘤不甚了解,由于护理不当给患儿治愈来困难或延长治疗时间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婴幼儿血管瘤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做好护理工作,以防血管瘤不慎碰破了引起出血等并发症。下面就带大家一起认识婴儿血管瘤的护理常识。

  第一,保持患处干燥、清洁。要经常给宝宝洗澡,保持患处清洁干净,防止孩子流汗浸湿血管瘤表皮造成血管瘤破裂。洗澡时父母要注意不要抓破患处,洗澡后要注意用柔软的纸巾轻轻沾干,不要来回摩擦,摩擦容易破溃。

  第二,给患儿勤剪指甲。婴幼儿喜欢用手乱抓挠,特别是面部,因此父母要及时给孩子修剪指甲,以防孩子抓破患处,导致出血感染。另外对于较为严重的婴幼儿血管瘤,家长好给孩子戴上手套,因为婴幼儿心智各方面发育还不成熟,没有自律性,且瘤体创伤面不易愈合,戴上手套可以防止孩子不小心抓破瘤体。

  第三,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做好观察记录的工作,确定孩子的血管瘤类型后,要注意观察孩子血管瘤的变化,包括瘤体部位的大小、薄厚、颜色等等,都要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然后跟医生及时进行沟通,切勿耽误孩子的病情。

  第四,接受母乳的婴儿,家长要牢记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对宝宝的血管瘤产生刺激;稍微大点的幼儿,家长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吃过辣、过咸的刺激泩食物,可以给孩子多补充一些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等,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注意均衡营养、合理膳食。

  第五,患儿家长在家里可以自备一些无菌纱布,以备不时之需,万一血管瘤破溃,可以用无菌纱布压迫止血,压迫的时间要尽量长一些,不要松开一会儿压一会儿,要一直压着,如果创面比较大好上医院请医生帮忙消毒。

  注意婴幼儿血管瘤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对孩子病情又快又好地恢复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当然血管瘤患者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婴儿血管瘤会在婴儿2~6个月期间进入第一个迅速增生期,不但瘤体增长速度快,还会侵犯破坏周围正常皮肤组织,因而早发现早治疗最为关键。

编辑:郑州长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