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罗山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举办
2018/7/12 9:41:5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   )日前,由罗山县卫生计生委主办,罗山县中医院承办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8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病治病中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城乡中医药服务体系。

罗山县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韩德鑫在开班仪式上说:“中国中医药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民的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适宜技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临床实践的经验结晶,具有简便易学、取材方便、安全可靠、疗效确切和价格低廉的明显优势。韩德鑫介绍说:“此次培训班,为保证培训质量,对培训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安排具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专家,从省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教材中,精心遴选10项适宜技术,结合罗山县中医院多年来中医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经验,制作授课课件,通过理论教学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了培训,力争使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掌握不少于8项的适宜技术,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好地指导城乡居民开展预防保健工作,服务百姓健康。

罗山县中医院院长汪正启代表承办方在培训会上致辞,他说:“全县各基层卫生室担负着基层群众预防保健的工作重任,这就要求基层卫生室医务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医疗技术;良好的沟通能力;正确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的能力;正确处理好各方面人际关系的能力;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的能力。”他表示,此次培训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提高全县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效的特色优势,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罗山县卫生计生委中医股股长王涛主持开班仪式,县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欣,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尤伟等12位专家分别就艾灸的应用及操作、四肢骨折的现场急救方法、平衡针的治疗与应用、中药注射剂的处方点评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做了精彩的讲解。

参加此次培训的医护人员表示,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