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乙肝患者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保护我们的肝脏呢?
2018/7/7 9:31:5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乙肝是目前病毒性肝炎中最常见的疾病,一提到乙肝许多人会感到恐慌,乙肝患者也常常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及工作,其实乙肝经过规范的随诊及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这个问题进而更好的保护我们的肝脏。

  1、乙肝病毒感染有哪几种状态?

  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如经过6个月乙肝病毒仍不能清楚的则转为慢性感染,分为慢性乙肝携带者、慢性乙肝病毒性肝炎、乙肝肝硬化等。

  2、乙肝是怎样传染的?

  乙型肝炎病毒主要经血液(如不安全注射史)、母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皮肤粘膜破损传播也有一定比例,如纹身、扎耳洞等。乙型肝炎病毒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及拥抱、握手等不会感染。

  3、乙肝病毒感染的患者如何保护肝脏?

  睡好、吃好、心情好,不喝酒,不乱吃药。首先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时间,其次饮食以清淡的摄食为主,并适当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新鲜果蔬,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避免服用有肝毒性的药物,禁酒,保持保持乐观积极平和的心态,俗话说怒则伤肝,心情的调节对于保护肝脏有重要的意义。

  4、乙肝都需要治疗吗?

  不需治疗的情况:肝功能正常,肝纤维化不明显,乙肝暂时是不需要治疗的,但需要定期到医院的肝病专科复查,一般3-6个月复查1;有时情况会发生变化。

  需要治疗的情况:

  如果反复出现明显的肝功能异常,或者有明显的肝纤维化,同时乙肝病毒DNA明显升高;

  患者影像学检查已经考虑有肝硬化,只要乙肝病毒DNA能检测到;

  因肿瘤或其他疾病需要用到免疫抑制剂、化疗药物前,只要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均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避免病毒复制导致肝衰竭。

  5、乙肝可完全治愈吗?

  目前尚无明确药物可使乙肝完全根治,但经过规范的抗乙肝病毒治疗,把病毒控制在检测不到的范围内,肝病进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就会减少,可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治疗期间应定期去肝病专科复查,不可随意停药、减药、换药,避免因为不规范用药而出现病毒反弹或耐药。

  6、乙肝需要定期复查那些项目?

  每3-6个月复查1次肝功、乙肝病毒DNA、甲胎蛋白,每年复查1-2次肝脏影像学检查(包括彩超、CTMR)及肝硬度检测,如有肝癌家族史及可疑病情变化时可酌情增加检查的频率。

  所以,只要对乙肝有正确的认识,既要有足够的重视,又不要过度恐惧,在专科医生规范的指导下定期复查,规范治疗,乙肝病毒感染的患者同样也可以生活的丰富多彩。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