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正阳县“两癌”筛查获省市督导组好评
2018/7/3 11:30:3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  健   王秋珍“通过实地的督导检查,我们认为正阳县的‘两癌’筛查工作是我省东南片区检查数量、质量做得最好的,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在驻马店市推广624日,省市专家一行10余人在分组实地查看了两癌筛查工作场地、人员资质、信息登记、高危转诊、随访管理等情况后,督导组对正阳县的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对正阳县“两癌”系统信息录入及时、完整,随访登记详实,涂片保存规范,病历资料归档有序及全方位的服务能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河南省正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工程来看待,定责任、聚合力,有力推动了免费两癌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正阳县于5月初及时召开动员会,确定各级部门责任分工,依据人口信息,锁定目标人群,确定各乡镇目标任务数。通过印制条幅、宣传彩页、明白纸、电视滚动字幕、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群众知晓此项民生实事,提高筛查主动性。

集中筛查,方便群众。凭借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民政反馈的城市低保人员信息,准确锁定各乡、村、街道35-64岁贫困和低保女性人员信息,以乡镇为单位汇总,并制成贫困低保人员信息表,筛查定点机构县妇幼保健院留存一份,另一份分发到所对应的乡镇,结合扶贫,由各乡镇卫生院和扶贫书记召集贫困、低保人员集中筛查。县妇幼保健院抽调骨干力量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做好本院区筛查中心工作,另一组根据提前下发的筛查安排时间节点和每个乡镇贫困、低保人员数,安排1-3天时间筛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筛查。

得力的举措保证了“两癌”筛查的顺利开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县宫颈癌筛查11221人,乳腺癌筛查11238人,完成了两癌筛查全年目标任务数的70%以上 已确诊宫颈癌患者3人,乳腺癌患者7人。积极与县妇联会沟通协调,帮助符合条件的女性申请河南省阳光母亲“两癌”一万元的资金救助,给予“两癌”女性经济和心理上的支持,让她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正阳县的经验和做法也引来一些县区前来学习取经,625日,汝南等县区组织10多人前来实地观摩学习,认为很值得借鉴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