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开展辐照血及应用知识培训
2018/7/2 17:17:37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梁少桢)近日,在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开展的业务培训学习活动中,该中心业务科付文辉向全站员工讲解了有关辐照血及其应用知识。站领导及各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授课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辐照血诞生的历史,并从临床使用辐照血的优点、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简称TA-GVHD)的知识和辐照血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辐照血的意义和优点。通过学习TA-GVHD相关知识,大家认识到患者一旦出现TA-GVHD,死亡率是极高的,对TA-GVHD做好预防是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国际上认为输血前对血制品进行辐照是预防TA-GVHD的唯一方法。

在河南省,目前拥有医用辐照仪的供血机构只有5家,驻马店市中心血站自今年3月份开始向临床医院提供辐照血服务。这为保障生命安全、有效保护高危人群、积极预防TA-GVHD的发生、推进输血医学健康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