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一名“巴掌宝宝”的66个日日夜夜
2018/6/20 11:07:4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尤云飞 周子云

新生儿的出生总是给家庭带来喜悦,不过恬恬(化名)一家的心情却像坐过山车,又开心又揪心——开心是因为宝宝的出生,揪心是因宝宝早产,刚出生便直接被送到洛阳东方医院新生儿科

“巴掌宝宝”的诞生

3月10日,在洛阳东方医院新生儿科,伴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恬恬迫不及待的来到这个世界。也许“哇哇”的啼哭声,是她和众多宝宝一样,在这美好世界的第一次“公开发言”,但她却又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她小小的身体,小小的嘴巴,小小的鼻子……,是的,一切都是“小小”的,小小的她仅有900g。

虽然恬恬已经顺利出生,但作为“巴掌宝宝”,恬恬面临的问题却很严峻,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每一关都是对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巨大考验。就这样,新生儿科主任梁霞与护士长郭江毅顶着巨大压力,使恬恬在最短的时间里住进了暖箱,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监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建立静脉通路、注意保暖等。在医护人员的密切合作下,恬恬终于顺利度过了第一关——呼吸关。

“巴掌宝宝”享受“特别的爱”

由于恬恬过早的离开了母体的营养供给,胃肠道功能不完善,吮吸吞咽不协调,因此,恬恬的主要营养供给完全来源于肠外静脉营养。为保证静脉营养的顺利输入,医护人员对恬恬先后进行了脐静脉置管与PlCC(经外周静脉植入中心静脉导管)置管从而为恬恬构建了一条宝贵的生命通路。

由于胃肠道功能不完善,恬恬先是从早产儿稀释奶0.5mlQ8h微量鼻饲喂养开始,循序渐进,缓慢增加奶量。然而,就在恬恬第16天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胃潴留、腹胀、肠鸣音减弱等情况,梁霞当机立断,立即采取禁食、胃肠减压等一系列的措施。经过了8天的持续胃肠减压,恬恬的腹胀消失、肠鸣音恢复后,在第24天的时候再次开始微量喂养。第37天时,恬恬开始尝试自己通过奶瓶来吃奶,小家伙开心的挥舞着拳头为自己庆贺。

由于早产,恬恬皮肤特别薄嫩,黏膜屏障功能差,免疫功能不完善,极易发生各种感染。为了预防感染,暖箱内、外每日清水擦拭一次,每周更换消毒一次,每天更换水槽里的灭菌注射用水;各项诊疗、护理技术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接触前后流动水洗手;床单高压灭菌消毒;病室保持空气新鲜,每日用循环风紫外线消毒机消毒次,每日开窗通风次;每天三次口腔护理,减少经口腔感染的机会;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感染的前期表现,如吃奶量减少、黄疸升高、体温波动、呼吸暂停等情况,早期处理,从而降低感染的几率。通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恬恬顺利渡过了感染关。

为了能让恬恬早日康复出院,在梁霞的建议下,恬恬的爸爸和妈妈每天风雨无阻,坚持给恬恬做袋鼠式护理,让她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心跳与温暖。妈妈的怀抱使恬恬又找到了宫内的那种温暖、安全的感觉,也让恬恬感受爸爸妈妈那份浓浓的爱,从而为恬恬早日出院做好了准备工作。

小宝贝终于要出院了!

不负众望,恬恬的体重一天一天上升,从刚出生的巴掌大小,到现在体重已达到2250g;从一次0.5ml的奶量鼻饲,到现在自行吃奶60ml。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下,恬恬长大成一个可以正常吃喝拉撒睡的小宝贝!

就要回家了,护士阿姨带着恬恬,给她最后洗一次澡,同时叫上恬恬妈妈,和她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反复叮嘱,生怕漏了什么。这一刻,落泪的不仅有恬恬妈妈护士阿姨,还有新生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大家说,这66个日日夜夜值了!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