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栾川县中医院:多策并举做好扶贫帮带
2018/6/20 11:02:5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耿梅 尤占松精准扶贫工作应该怎样做?栾川县中医院的做法是,精准摸底聚力攻坚脱贫致富同心同向,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实,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群众欢迎和上级肯定。

2016年以来按照精准扶贫政策的要求,栾川县中医院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工作。该院及时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工作驻村工作组,设立了扶贫工作办公室,选派一名优秀职工任驻村第一书记。

统计显示,一年多来栾川县中医院重点扶持了白土镇白土村和马超营村的85户贫困家庭,投入扶贫资金近20万元,扶贫帮带工作人员走访入户1100人次,出动车辆150车次,开展义诊4次,为群众体检314人次。

具体工作中,栾川县中医院一是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结合马超营村和白土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帮扶户意愿,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积极实施产业扶贫。二是做好劳务输转和农村致富技能培训,寻找就业渠道,介绍就业门路引导村组剩余劳动力积极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外出长期务工或参加当地的季节性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三是结合单位实际定期到帮扶村为广大群众进行义诊和体检,做好群众的健康扶持工作,对确有身体健康问题的群众制定出切实有效的防病治病帮扶措施,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因素。四是力所能及地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对来到中医院住院就医的贫困户,院方每人给予500元就医补助,每人每年可享受两次救助。五是建立开通急危重病救助通道,凡是帮扶村的大病急病患者,栾川县中医院将派专人专车接送,对院确实解决不了的,病人可以享受医院医疗共同体项目政策扶持,如免费远程会诊、免费送达上级合作医疗机构治疗等,简化就医环节,减少就医费用。

与此同时,栾川县中医院制定健康结对帮助措施,帮扶人与帮扶对象一对一健康帮扶结对,认真做好结对群众的健康咨询、四季养生、防病治病、就医指导等工作。实施大学生圆梦计划,对帮扶对象中间的应届大学生给予上学学费资助,大专500元,本科1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通过不定期对贫困群众进行慰问,做好思想交流沟通工作,增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倡导职工开展义务捐赠等活动,利用这些资金和物品解决他们农忙、就医、上学、过节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