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贫困户自编自唱赞健康扶贫
2018/6/20 8:53:3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记者  赵忠民  通讯员

“哎……你慢慢听,你停停步,俺是小阁寺的贫困户。要问你是哪一个,你是国家的好干部。张医生张医生啊,党号召,下任务,你黑家白嘞闲不住,都是为了俺贫困户。”613日,民权县双塔镇小阁寺村一户庭院里,传来一阵有板有眼的豫剧唱腔,引来了围观人员连连叫好。

据双塔镇卫生院院长刘东彬介绍,唱戏的叫冯义美,今年70多岁了,是村里的贫困户,年轻时就爱说爱唱。现在茶余饭后,也喜欢哼几句,词是自己编的,张口就来。她戏词里唱的“张医生”,指的就是小阁寺村医张毅。

据了解,在民权县健康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动员暨培训大会后,镇卫生院根据会议要求,积极组织卫生院干部和村医进行再动员、再培训,让大家把健康扶贫政策吃透,给群众讲清楚,让他们知道,得病咋报销、找谁报、报多少,确保政策入村、入户、入心。

为确保宣传效果,他们结合实际,将卫生院干部和28个村卫生室负责人分成4个宣讲小组,把全镇划分为7个片区,进村入户给群众讲解。同时,把《民权县健康扶贫政策流程详解》宣传彩图张贴到每户群众家里,提升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老百姓对健康扶贫政策了解不多,特别是上了岁数的人,知道得更少。有的贫困户看罢病,只报了新农合规定的费用。其实,有好些在新农合报销之后,还可以进行16次报销。整个报销流程下来,贫困户看病基本不花钱。”谈及这次入户政策宣传,张毅深有感触。

“不是俺唱的好,是你们做的好。这一宣传,看病报销了啥的,俺都知道了,再不用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撞一气啦。”看到镇卫生院院长刘东彬和村医张毅一个劲儿地给她鼓掌叫好,冯义美不好意思起来。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