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内容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肝病专家:肝病患者,夏季应少喝冰冻饮品
2018/5/31 8:22:03 | 来源:郑州友好肝病医院 |
   不知不觉,夏季已经来了,

  高温的天气让人忍不住提前吃上喝上冷饮,

  那个畅快啊。

 

 

 

  但是得了肝病的人却被告知,

  要忍2-3个月,少吃少喝冷饮,

  这是为什么?凭什么?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肝病专家:告诉我们,夏季,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气温高,人体内水分易丢失,人体本身就不是很舒服,如果碰上睡眠质量变差、食物易滋生大量病毒和细菌等因素,就会导致肝脏血流供应不足,换在抵抗力下降的同时,肝脏的负担也在增大。

  再加上高温天气容易使人脾气暴躁,这就应了“怒伤肝”那句老话。所以夏季保养不当很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和肝病加重或反复。

  临床上也会遇到病友提问,肝病复发和喝冷饮有关系吗?

  答案是有的!夏天气温高,吃饭没啥食欲,我们习惯借助冷饮解暑,并挑一些生冷辛辣食物来提高食欲。这没什么不好,但是换做肝病人群,就不好了。

  因为,当我们的饮食偏向冷饮和刺激性食物时,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入就会降低,没有营养支持,等于是间接削弱了肝细胞的免疫功能。而这对于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这时候,肯定有患者说了,我一直好好吃饭,该补的营养一样没拉下,难道不能喝点冷饮吗?朋友们,谨记啊,任何对病情不利的因素都要警惕,对待健康千万不能马虎,冷饮虽不是直接性因素,但还是少喝为妙,毕竟我们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复发。

  除了不能喝冷饮之外,

  肝病患者究竟如何做才能安然过夏呢?

  夏季诱发肝病复发的原因非常多,按理说,肝病患者必须事事谨慎,但是这样未免太心累,反而不利于养肝,所以建议病友们调整好心态,每天简简单单的吃喝拉撒睡,适当锻炼,做到以下几点就行了:

  首先是吃好。只要是关于吃,大家都喜欢,但这并不是指胡吃海喝、乱吃一通,而是以清淡、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像是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另外,还要搭配蔬菜和水果,像是西瓜、芹菜、西红柿等。

  其次是要睡好。人在卧床休息时,肝血流量明显增加,有利于肝脏的新陈代谢及受损肝组织的修复。过度疲劳反而会加重肝脏缺氧、缺血的情况,使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因缺氧、缺血而坏死。所以患者每天需保证8个小时基本的睡眠时间,吃完饭后也应该卧床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晚上不要熬夜,到了10点就上床睡觉,不困也要躺着闭上眼睛。

  再次是要少喝。天气炎热时啤酒是个很大的诱惑,很多人以为啤酒酒精含量很低,喝点没问题,但对肝病患者来讲并非如此,酒精主要含有乙醇和乙醛,这两种物质都有直接刺激、伤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慢性肝炎患者(如乙肝、丙肝、肝硬化),饮酒更是雪上加霜,哪怕是啤酒也对肝脏有损害,含酒精饮料最好也别饮用。

  最后是要锻炼。虽然得了肝病会有疲乏无力的症状,但适当的锻炼是有益身体健康的,像是户外散步、日光浴、太极拳等这类运动可以做做,但诸如打球、参加体育比赛等剧烈运动还不是不要尝试了。如果自己的身体能接受,可以以不疲劳为度,逐渐增加适当的运动量。

编辑:友好肝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