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保洁员心跳聚停,漯河市三院上演生死营救!

2018-4-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梁煜)
       
“快来人,有人晕倒啦!……”

 45日上午9时,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楼12楼内一科病区传来呼喊声。

说时迟,那时快!出于本能反应,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迅速跑向出事地点,发现倒在地上的是医院保洁员赵阿姨。此时,内一科值班医生苗国印和陈广鹏立即俯身查看她的生命体征,发现她的呼吸、心跳、颈动脉搏动已经全都“消失”。

他们当即就地跪在病人旁进行心脏复苏,做胸外心脏按压。
   
多科室紧急出动,争分夺秒抢时间

当时,正在查房的医生门楠楠、陈艳,护理人员李普娜、李亚玲、李潇潇等远远听到呼救声,也立刻跑过去助一臂之力。
      
短短几分钟,这里聚集了近10名医务人员参与到抢救中,有人打电话呼叫支援;有人即时出去寻找能运送病人的平车……根据病人情况,苗国印医生立即下令,让护士推来心电图机和除颤仪。
      
闻讯而来的副院长张华丽到场后全力指挥抢救。病人经过几分钟心肺按压和除颤后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张华丽立即安排人员把病人转移到2楼的ICU,并通知心内科医护人员赶到ICU会诊、准备抢救物品。
     
“快,请让开!”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的同时,医院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正及时疏导围观群众,给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为抢救成功赢得了宝贵时间。
    
医生倾注全力,跪在平车上抢救
      
护士把平车推过来后,现场人员立即把病人抬上平车,送往ICU
       
而此时,苗国印医生的白大衣已被汗水湿透,出现体力不支。病人情况危及,为保证按压不间断,陈广鹏医生立马跪在了平车的角上,接替苗国印,对病人进行心脏按压。
      
在医务人员的护送下,平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ICU“飞”去。无论是在平路还是斜坡上,陈广鹏都一直匀速按压着病人的胸口。
     
到达ICU后,心内科医生段继豪及护士长刘云等医务人员已经在那里等候,做进一步抢救。所有人员分工明确,默契合作,迅速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抢救中。
      
经过20分钟左右的奋力抢救,病人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血压趋于稳定,并恢复意识。
     
此时,现场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们才松了一口气。确定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之后,大家才放心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据该院副院长张华丽介绍,经过抢救后,赵阿姨意识逐渐清醒,当天中午即转入漯河市中心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保洁阿姨突然昏倒,幸好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及时进行抢救,才把阿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最终转危为安。”目睹这一场景的一位患者家属说。
     
“虽然我们不是心内科医生,但是作为医生,我们都懂得一些基本的抢救措施,因为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才为病人赢得了最佳的抢救时机。”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和在场群众的夸奖,苗国印医生说,“这次抢救成功,是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的结果,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件应当做的事情,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