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汝南县:“小香椿”引领幸福路

2018-4-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阮红全 黄芳)“这个坑有点深,要先填点土,再放树苗,这样有利于成活。”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河南省源色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正在指导计生群众栽培香椿。连日来,在河南省汝南县罗店镇境内的农田、公路两侧,一派繁忙景象:挖坑、放苗、踩土、浇水,到处是计生户栽培香椿树忙碌的身影。

据了解,罗店镇是一个人多地少,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多年来,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此外,家庭养殖、外出务工是辅助收入来源,大部分村民生活还不富裕。今年以来,罗店镇计生协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驻马店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因地制宜,联合河南源色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一条脱贫、创森新模式——利用路边、田间地头建设百亩香椿园。”在开展创森工作的同时,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镇党委书记、计生协会会长王中伟说,200多亩的香椿基地已建成,将流转500余亩土地,把该镇商桐路,重阳大道打造成“香椿大道”,即把商桐路两边50米的廊道和重阳大道30米的廊道全部种上香椿树,既能带来生态效益又可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俺家的10多亩地都流转了,我再也不愁收庄稼没人干活了”正在植树的李岗村计生户李梅说,她家4口人,丈夫、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收割季节都不愿回来,自己也年龄大了,重活越来越干不动,流转了土地,还能在基地就业领工资,多美的事呀!

下一步,要发动计生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办香椿文化节吸引市民采摘客、打造香椿木工艺品等,逐步形成集采摘、储运、销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发展之路。谈到未来规划,镇计生协会会长王中伟信心满满。“我家的5亩多地也流转了,一亩地1000元,一年5000余元,加上我在基地收入,俺一年也能收入2万多元”罗东计生户罗艳艳笑着说。站在田间地头,望着村民忙碌的身影,听着他们欢乐的笑声,一股浓郁的香椿特有的清香迎面吹来。幸福是奋斗来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小香椿”引领幸福路,计生群众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