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汝南县卫计委加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

2018-4-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阮红全 黄芳)为有效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汝南县卫计委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积极防控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设置宣传台,向群众发放春季传染病知识宣传单、防治小技巧手册等,认真、适度做好乙脑、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常见传染病防治的知识,提高卫生保健意识和预防传染病的自觉性。同时,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通过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广泛深入地传播健康知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落实防控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突出重点,提前部署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对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风疹、流感、乙脑、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并结合该县传染病流行特点,制订并完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预案,提高应急能力,做到科学防范、早期预警、有效处置,强化责任追究制,保障各项预防控制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专业培训。对医务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防治基本知识和治疗原则、疫情报告程序和基本要求的培训,加强对辖区各级医疗机构、中小学、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地的业务指导,规范医疗单位传染病疫情报告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人员的突发疫情调查、隔离防护措施和现场消杀规范技术的培训,做到发生疫情时能及时处理和有效控制,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四是实施疫情监测。加强监测报告,规范疫情处置,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流动人口聚集地等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的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及时研判传染病疫情,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同时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网络直报工作,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要求各村卫生室和个人不得瞒报、谎报疫情,一旦发现疫情苗头,要果断采取控制措施,防止疫情出现扩散。

五是科学规范接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卫生院,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运行及当前就诊病人的疾病谱变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根据辖区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情况,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本着知情同意、自觉自愿、定点接种、安全有效的原则,广泛发动、宣传,开展风疹、流感、乙脑、流脑等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有效保护易感人群。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