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肌间血管瘤的病因和诊断

2018-3-8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为什么会长肌间血管瘤?很多肌间血管瘤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问,因此郑州长峰医院的血管瘤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说:

  血管瘤是由于血液循环系统发育不完全导致的,而肌间血管瘤是一种发生在肌肉组织内的胚胎良性血管肿瘤,因病变位置深,大小和形状都不稳定,临床症状缺乏,所以在诊断时容易误诊断为其它疾病。肌间血管瘤诊断详细介绍如下。

  临床均以软组织肿胀和(或)软组织肿块就诊,体检:局部可扪及界限不清肿块,限局性压痛,部分皮肤可呈暗紫色。发病部位分别为头颈,躯干,上肢,下肢。病程6个月~10年,术前均行MR检查并术后病理证实为肌间血管瘤。

  肌间血管瘤,在T1WI上病灶表现为中等信号(与肌肉等信号),表现为高信号(与脂肪等信号);在T2WI上,病灶均表现为高信号。在T1WI、T2WI上,高信号瘤体内均可见点状、蚓状、线状低信号,此信号强度的不均一性在T2WI显示最为明显。病灶形状均为不规则形。根据MRI示病灶侵及范围及与周围组织界限是否清楚,病灶可分为二种类型:①局限型:病灶位于单一肌肉,与周围正常组织界限清楚,MR显示病灶呈不均一高信号影像。②弥漫型:病灶侵及二组或二组以上肌群,肌群间结缔组织或周围皮下组织受累且界限不清,MR显示病灶呈不均一高信号影像伴相邻组织间的混杂信号。二种类型MR表现及其临床所见。根据表1经F检验可知:①比较二种MR分型中周围软组织移位与否,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②比较二种MR分型中功能障碍与否,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病灶注入造影剂后均显示增强效应。在SE序列增强扫描中,不同时间(0、5、10、15min)增强扫描,以15min病灶增强最明显;在STIR增强扫描中,病灶呈增强改变,而周围正常组织无信号改变及脂肪组织信号降低,使病灶与周围正常组织对比明显、界限清楚。小腿后群肌肉(浅、深二层)肌间血管瘤MRA显示左胫后动脉近端分支血管增多、紊乱,无异常增粗的动、静脉血管。
文章来源于郑州长峰医院官方网站(www.zzcfyy.com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