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长长的耙齿扎进患者的大腿里

2018-3-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张随山)这是一个在受伤患者腿上“拔牙”的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当日18:10,该院手外显微骨一科急诊班的石宁宁医师接到急诊科请求会诊的电话快速来到急诊科,只见担架车上一名患者痛苦地呻吟着。石宁宁靠近患者一看,两枚超大号的铁钉(后来知道是农具旋耕耙上的“牙齿”,称为耙齿)深深地扎进了双侧大腿里,右侧大腿的耙齿是从中段前外侧进入,后下方穿出,左大腿上的耙齿从中下段内侧进入,尾端外露,可见有节律地摆动,在灯光下一闪一闪地冒着寒光。
石宁宁马上把情况向主诊医师、副主任医师单海民进行汇报,单海民叮嘱不要去动耙齿,小心造成二次损伤。
19:58,患者入住手外显微骨一科病区,单海民和王新江制定周全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应对术中大出血以及血管神经损伤可能需要显微外科修复,血备好了,显微器械及手术人员到位了。
21:30,患者被推进手术室,麻醉、消毒、铺巾……手术在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术中探查发现,其左侧大腿耙齿紧贴股动脉刺入,内侧部分肌肉断裂,伤口內布满泥土,污染较重,右侧大腿的耙齿从胫神经与腓总神经旁边穿过,外后侧部分肌肉断裂,伤口內有部分衣物碎屑及较多泥土,经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后,在保护好重要血管神经前提下,顺利取出两枚耙齿。紧接着彻底清创,再次用大量双氧水、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碘伏浸泡消毒,并处理好患肢其他伤情。伤口包扎,石膏固定。单海民伸伸酸酸的腰看看墙上的时钟,凌晨1点20分。单海民带领王新江、石宁宁、肖建伟组成的团队把“双大腿软组织异物取出术”做得干净利落,既保护了重要血管神经,又让异物无残留。
单海民说,按常规讲该手术不是大手术,但是反过来讲手术无大小。术中,他们把“双大腿软组织异物取出术”做得干净利落,既保护了重要血管神经,又让异物无残留。术后丈量,耙齿长度27.5厘米,刀柄至刀尖直线长度18厘米,齿宽2.5厘米。
次日中午,我们在ICU见到了51岁的患者王先生,来自平顶山鲁山县的他在地里耙地时由于地势不平,耙地过程中被卷入耙齿中,他儿子几经努力想使大腿与耙齿分开都没奏效,最后只好喊来邻居帮忙,用扳手把耙齿与主机械“分家”,此时地上的泥土已经沾满了血迹。当即送往鲁山当地医院,值班大夫说,赶快转去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吧,他们的技术很过硬!
“幸亏当时没有就地拔下耙齿,否则后果不可想象,神经损伤要不了命,如果伤及了大血管那就难说了”单海民有点后怕。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