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健康开封建设扬帆再起航

2018-3-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 李季  通讯员 刘枢)38日,开封市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会召开。会议提出,该市将紧扣“健康”题眼,立足市情,聚焦群众需求,扎实做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形成卫生与健康治理新格局,逐步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会议指出,该市要坚持全力建设“健康开封”这一目标不动摇。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建设“健康开封”大局服务。要努力找到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市级层面尽快建立健康影响因素评价评估机制,着力消除不利于群众健康的负面因素;要坚持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双重力量推动作用不松劲。始终坚持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政府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导作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织密健康“网底”。建立稳定可持续的财政补助保障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要坚持对外开放路线,加强交流合作,充分调动市场经济活力,鼓励优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非基本医疗、多元化健康服务领域的建设,不断促进中高端医疗和健康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健康产品;要坚持科学实施医疗高地发展战略,中医药强市发展战略,医疗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医养结合发展战略四大战略不改变。
“四大战略”直指该市卫生计生事业面临的矛盾与短板。该市将聚焦最优质的医学专科力量,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吸引高层次卫生人才或专科领军人物落户开封,推进省级以上重点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不断提升解决复杂医学问题的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厚植该市中医药传统优势,在传承创新上求突破,不断培养中医名科、名家、积极探索中医药贸易产业发展,加快中医药强市步伐、抢抓自贸区开封片区“健康乐谷”与全域旅游历史时机,促进该市医旅优势双发挥,规划设计体验式、沉浸式中医药文化健康养生观光旅游专线,打造高端一流的医疗健康精准服务项目,拉动新经济增长点、积极应对当前社会老龄化趋势,开辟健康养老服务新领域,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协同发展,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居家康复及护理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满足社会需求。
会议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关键任务落实。首先,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要持续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强化“三医联动”,推动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体议价,强化直接挂网药品管理,6月底前该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全面推行“两票制”,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提高三个百分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到100种以上,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下。制定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推进公立医院章程制定工作,选取至少1家公立医院启动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分级诊疗工作,全面加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建成至少1个成效明显的城市医疗集团和2-3个县域医共体。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围绕签约服务模式、签约服务内容、考核评价办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推动家庭医生智能化签约信息系统建设。
其次,打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攻坚战。发挥该市重点医学专科优势,与省会城市实现错位发展,制定好中医内分泌等1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发展规划,努力争取将开封市中医院中医内分泌科纳入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规划,搞好顶层设计,科学设置布局,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构筑该市医疗健康高地。同时,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认真执行该市“三免两优一提一促进”健康扶贫措施,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在做好9种大病救治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要求逐步扩大救治病种覆盖范围,落实好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持续抓好该市预脱贫村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扎实推进“百医包百村”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