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鹤壁市卫计委未来五年奋力打造“健康鹤壁”建设

2018-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 高志勇)近日,记者从鹤壁市卫计委获悉,该委从2018年起,坚持一个方针、把握两个推进、促进三个提升、实施四大工程的思路,利用今后五年的关键时期,奋力打造健康鹤壁建设。
    坚持一个方针。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把握两个推进。一是全面推进健康鹤壁建设。落实《健康鹤壁2030规划纲要》《鹤壁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健康鹤壁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健康鹤壁2018-2020年责任目标分解》《健康鹤壁2018年度工作任务》等,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持续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饮食,培养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环境,繁荣健康产业,保障全民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深化医改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形成框架向完善制度转变、从试点探索到向全面推进转变,着力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促进三个提升。一是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力争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进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以治病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规模扩张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从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现代集约化管理转变通过资源纵向流动提升服务体系整体绩效。三是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医务人员是推动健康鹤壁建设的主力军。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就是保护和发展医疗卫生生产力对医务人员好就是对老百姓好。要使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激励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担当起维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

    实施四大工程。一是人才兴医工程。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巩固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完善终身职业教育。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及紧缺人才激励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合理工资水平。加强卫生高端人才培养使用,实施柔性引才机制,建立健全高端人才引进资金保障、岗位聘任、落户安置、随调随迁等优惠政策。推进卫生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等。二级以上医院每年要提取1%的医疗收入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二是信息带动工程。构建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医疗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引导健康服务新型业态有序发展。鼓励建立区域远程医疗业务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体系建设,强化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贯穿个人生命全周期的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三是开放带动工程。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在科研、诊疗、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引进全国、全省领先水准的医院、管理公司和知名医学专家落户鹤壁。加强重大疾病、新发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援外医疗和紧急医学救援。扩大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四是创新驱动工程。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等多层次的平台建设,发展妇科、儿科、心内等学科,形成3—5个豫北领先、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提升临床医学研究能力,重点开展重大疾病诊治培训和技术研究。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疾病防控体系和卫生应急技术研究等。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