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重症监护室建设缺些什么

2018-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不久前一位90多岁的老先生因肺炎被从某三甲医院的普通病房转入专业的ICU病房住院,看到身旁都是处于抢救中的危重病人和忙碌的医护人员,自己的亲人又不在身旁,他便感到伤心、紧张、恐惧、焦虑,被护士以约束带缚住双手,两天后在无任何征兆的前提下突发心脏骤停,未能抢救过来,令对其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一脸茫然,不知道为何会发生猝死。

ICU即重症加强治疗病房的英文简称。是医院集中监护和救治重症患者的专业科室。

还有一患者因病重被收入ICU病房,极度恐惧、焦虑、担心、烦躁,不断地摇晃病床,并抓住医护人员的手不放,经过6天治疗后病情不见缓解,当转出ICU后病人的情绪稳定了,食欲也好了,不久后痊愈出院。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建筑系统研究分会委员、我国医院建设方面专家王新光曾考察过近300家国内外医院,他表示,我国内地ICU建设应该多考虑一些病人的心理需求,多一些人文关怀。

王新光认为,90多岁的老先生很可能是患了ICU综合征,ICU综合征是指在ICU监护过程中出现的以精神障碍为主,兼有其他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对于入住ICU病房的重症患者不仅身体上处于危机状态,精神上也承受巨大的压力。除了有心脏疾病基础的情况,人在情绪过度紧张、恐惧、愤怒,体力应激情况下,由于交感神经极度兴奋,也可能导致心脏电活动不稳定,从而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引起心脏骤停。

所以,对于导致疾病的生物因素要考虑,但不要忽略了寻找其心理和社会因素。

王新光指出,《中国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建设与管理指南》对于ICU病房的建设标准方面的要求并不苛刻,每个ICU最少配备一个单间病房、”鼓励在人力资源充足的条件下多设计单间或分隔式病房“。

问题是国内一些医院出于建设及运营成本方面的考虑,没有设置两个或者更多单人病房,在ICU病房的管理制度里也看不到关于对于病人心理因素、有关人文关怀的措施。也没有硬性规定不允许病人亲友陪护,但出于感染管理方面的考虑,国内ICU病房是严禁病人亲友陪护的。探视时间也十分短暂,每天只允许一人、只有不超过10分钟的探视时间,极个别的医院ICU病房配备有闭路电视探视系统,病人可以通过视频与其亲友交流,还有的设有探视走廊,亲友可以通过玻璃窗向室内看望病人。

    近年来欧美一些国家医院的医院逐渐意识到ICU病房禁止陪护的弊端,认为ICU病房也必须人性化,纷纷改造,注重病房色彩和材料的选择,并使ICU病房拥有更大的空间面积、更多的单人房间,允许患者家属可以24小时陪同患者,方便照顾、陪伴和鼓励患者,有利于病情的好转和康复。这样的ICU病房设计趋势更像家庭化,每间病房均为家属配备有床和衣柜,此外还留出休闲空间、咨询室等,并方便多学科的医疗团队可以在同一医疗空间进行全部的医疗活动而无需将患者移至其它诊室。  (本报记者 李季)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