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睢县扎实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工作

2018-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通讯员马雷  汤海涛)“大爷,你眼睛看不清吗?没事,我帮您念……听不清?没事,我再帮您念一遍。”这是睢县周堂镇卫生院的调查员正在入户进行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

2012年以来,国家卫计委启动了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动态监测。旨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乡镇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为制定卫生计生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底,睢县被上级主管部门抽中的平岗镇、周堂镇、尤吉屯乡、胡堂乡、城关镇、城郊乡六个调查点启动了入户调查问卷工作。

此次监测调查采用统一的《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基本健康技能掌握率三个方面,题型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和情景题,由调查员入户对1569岁的城乡常住人口进行访谈式调查。

为了做好入户调查工作,该县卫计委及时召开了全体调查员培训会,学习掌握调查问卷填写方法、健康素养监测现场操作方法等。在入户调查时,调查员克服天气寒冷、外出人口多、部分群众配合较差等问题,采取电话预约入户、一早一晚入户等方式,与被调查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填写问卷。同时宣传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促进城乡居民形成健康理念,掌握健康知识,建立健康行为方式。

   截止目前,六个调查点的入户调查工作进展顺利,预计近期将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