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睢县卫计委强化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

2018-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通讯员马雷)今年以来,为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睢县卫计委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强化五项措施,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有效破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该县卫计委利用近三个月时间,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疾病精准核查,澄清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底数。同时,利用“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对全县258名罹患大病的患者逐人建立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实行动态追踪管理,逐级上报医疗救治信息,做好定期统计、分析。

该县卫计委将明确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救治9种大病的定点医院。建立了疑难重症病例会诊、远程会诊、转诊、巡诊机制,实施转诊备案管理,并通过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转诊等方式开展救治。

9种大病患者优先选择基本药物,制定了临床路径,分病种、分批次对对九种大病贫困患者进行及时有效治疗,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充分发动乡镇卫生院及村医、村计生管理员等基层卫生计生队伍作用,根据台账登记的救治对象情况,有计划地组织9个病种救治对象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全县已救治154人(其中5人已死亡),正在救治84人。对其中2种病种实行了单病种付费,经评估将高发、易致贫的1种病种进行了扩大集中救治。

为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减少医疗费用支出,该县投入118万元,专门开发了贫困人员医疗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投入150万元,为贫困人口制作发放健康扶贫就诊卡。并设置“爱心病房”,免费为患者配备脸盆、毛巾、抽纸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资金由医疗机构垫付,不让群众多跑一步路。

该县卫计委成立了质控组织和重大疾病临床诊疗专家组,承担县域内相关疾病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控制工作。定点医院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按照相关病程临床路径要求,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强化单病种质量控制。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